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料理少儿“红色”文化大餐下社区记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8月2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一、行动:别具一格的暑期少儿“红色”文化套餐下基层啦

“各位可爱的少先队员们,大家一定注意到今天老师头上戴的这顶帽子!你们猜它叫什么名字?”讲台旁,一位年轻的老师正在提问。

“解放军的帽子!”,“八路军的帽子!”,“这就是红军戴的帽子!我在电视上见过”……。

“对,这顶帽子就是红军帽,又叫八角帽,它的产生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讲完故事,老师又问,“大家发现帽子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听课的孩子们争先恐后、积极踊跃地在发言,原本安静的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眼前这一幕,正是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小姐姐在带着砂子塘社区少先队员开展一堂精彩的暑期红色观影活动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大姐姐”李亚芹带上三位硕士“小姐姐”欧妍池、刘芳、朱紫罗,联合长沙市“益心益德”社区公益组织一起进行备课说课,用心料理了这一道别具风格“红色”文化大餐。它打破以往沉默的观影方式,充分考虑少年儿童喜好风趣活泼互动式学习的特性,精心选择三部红色影片,通过“主题教育+红色观影”的方式,将红色英雄人物、红色历史故事与红色电影有效衔接起来,来到雨花区砂子塘社区、芙蓉区化龙池社区、天心区怡海社区、岳麓区望府路社区开展宣讲,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祖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社区孩子和家长们也纷纷反映活动组织“棒棒哒”,认为活动能让孩子更充分地认识、崇尚和学习英雄,于无形中培植孩子心中的浩然正气和民族大义。

家长点评:

2CC8


1C1D

39B8

1B1A

3DF4

1975

5884


二、感受:高校学生爱党报国的想法在社会实践才能得到实现和升华

“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

这是1990年习近平与北京大学学生赴福建社会实践团座谈时所讲的话。 这些话是对高校学生永不过时的嘱托与要求,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犹有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在马学马,在马研马”,还要“在马讲马、在马用马”,学生到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既是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输出,也是在参加捕捉社情民意的“第二课堂”。对此,参加社会服务志愿活动的小老师们有什么感想和收获呢?

朱紫罗:循教育之道,负兴国之责。在此次“观红色经典,树心中榜样”实践活动中,我的教学对象既有3岁的可爱萌宝,也有初二的大同学,她们是个性鲜明热爱表达的小朋友,她们的一言一语,使本场活动变得有声有色。尤其是在他们齐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嘹亮的歌声轻轻诉说着,“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的亲密关系。我深刻领悟到“教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筑梦人”的使命担当,她们的爱国梦应当由我们来守护,引导她们常怀感恩之心,永远热情,永远热烈。

刘芳:我的第一次宣讲感悟是,基于前两次的练习效果来看,并不是能够让我满意,所以在正式宣讲之前,我是非常紧张的。在13号那天,当我面对的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之后,心里的紧张感就没有了。在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名老师,我身边是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我们之间的距离是那么的近,他们那么的可爱。所以,我想把《太行山上》这部电影介绍给小朋友们听,希望他们能够喜欢。当然在过程当中,我也是按原本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完成了我本次的一个宣讲教学,当然小朋友们也配合的很好,一个个积极地配合着我的问题回答。总体上通过这一次宣讲教学,我了解到好的课堂必须进行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课前做好准备,课中观察学生的神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进行良好的师生互动。

欧妍池:这个炎炎夏日,我有幸作为一名“宣讲人”参加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益心益德公益服务中心主办的 " 观红色经典 树心中榜样 " 少儿暑期红色观影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我们带着《闪闪的红星》走进社区街道,将“闪闪的红星”埋在孩子心底,将爱国报国之情根植少年心中。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影片的最后,是主角潘冬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迎着朝阳向前走去。伴着《红星闪闪》的主题曲,许多孩子们激动地举起手中的小红旗挥舞、兴奋地鼓掌大叫。

“大家知道这颗红星有什么深刻的意义吗?”

小小少年们争先恐后地说道“老师,我知道,忠心向党!”“老师,我的理想就是像红军叔叔他们一样,我要做一名特警。”

我们的新时代少年们,他们是清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重要的是,捧丹心怀赤胆的他们怎么会像帝国主义期待的那样成为和平演变的链条?他们也会被艰苦触动,会因壮烈慨叹,会为赤诚欢呼啊!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定要守护这一颗颗闪闪的红心,等到小鹰们的羽翼丰满,庄重地将红色的事业交到他们的手上。


三、思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服务以学科资源优势呼应社会需求

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开展社会服务?首先要做的是回应现实社会需求。

活动取得不俗反响给我们带来信心。当下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少年儿童在节假日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有观光旅游活动、有娱乐艺术活动,有文学科技活动,有劳动体育活动……但我们也敏锐发现,有组织有系统地面向他们提供“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却量少质低。问题所在,就是需求所在。这次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长沙市“益心益德”社会公益组织倾心打造的“观红色经典 树心中榜样”少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只是学院“传播红色文化 点亮颗颗童心”未成年人“红色”素质教育活动品牌的第一季。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做的并非仅仅如此,也不会止步于此。参与打造社区“红色”主题公园,实施社区党员与群众教育,开展基层党组织发展建设调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梓根书记畅谈的规划中,学院将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聚焦城市基层社区公民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组织建设,充分挖掘学院学术资源优势,以博士宣讲团为依托,以骨干教师牵头,优秀博、硕士广泛参与,在长期不懈努力中形成一支服务覆盖面递增、服务水平高超、形式内容活泼、社会反响积极的社会服务团队,以涓滴之行旗帜鲜明地引领风尚、说清道理、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


社会新闻报道链接:

潇湘晨报《树心中榜样,街道举行少儿暑期观影社会实践活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4963389746292691&wfr=spider&for=pc 

红网《“红色剧场”开放,红色教育为暑期生活添彩》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19/11/29/626661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长沙党建公众号《区县传真|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党建+公益”讲好“红色文化”》

http://www.xfc.gov.cn/content/2020/08/18/11002508.html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怡海社区开展“观红色经典 树心中榜样”爱国教育观影活动》

http://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8/26/8254200.html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