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职责介绍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7年01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职责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职责介绍

一、研究生党支部职责介绍

(一)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二)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讨论研究支部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讨论制定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三)抓好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指导研究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及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四)定期召开学生党员和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会议,采取措施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五)监督《党员评议考核制》和《研究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责任书》的落实情况。

(六)围绕学院党总支的中心工作,组织、协调和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活动。

(七)负责组织学生党员的民主评议和党支部的年度总结,作好党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委员具体职责及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设立团支部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组织委员一名、宣传委员一名、文体文员一名、纪检委员一名,竞选岗位为后面五个。各自职责及要求如下:(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奉献精神)

  •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现任:黄世朋

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领导核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全面领导负责党支部的工作,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执行党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团结并带领党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党和上级组织安排的任务。

2、抓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党团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章以及党工作的政策、条例和法规,充分发挥党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3、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制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党团员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全面提高党团员素质。

4、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做好党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关心党团员的利益,认真做好各项党务工作。

5、组织青年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章,引导和发展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靠拢。

要求: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胆大心细。

  • 党支部组织委员

      现任:肖久林

党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和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学习并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2、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对党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

3、负责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和吸收新党员的意见。了解团员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有关具体工作。

4、协助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情况,检查和督促党支部成员过好组织生活。

5、定期召开党支部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提高党员思想意识与觉悟。

要求:有一定的协调能力,善于处理电脑文档工作,工作认真踏实,并具有较强的纪律性。

  • 党支部宣传委员

现任:陈珍珍

党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党员和青年的思想情况,拟定和提出支部学习计划和建议,提出宣传工作意见。

2、组织党员团员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党的基础知识。根据党员青年的需求,组织开展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活动。

3、根据党组织的要求和党组织的决议,配合党的中心任务,在支部成员中开展宣传工作。并负责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员大会的会议记录和有关文书工作

4、了解党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对于一时办不到和不切实际的要求,耐心地做说服解释工作。

5、针对党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组织党课学习。

要求:有一定的写作功底,较好的观察能力,书写速度较快,思维清晰敏捷,善于总结分析,会文档操作。

  • 党支部文体委员

现任:杨涛

党支部文体委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支部成员业余工作,丰富支部成员学习之外的生活,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文化、身体和兴趣爱好方面的状况和精神文化需求,提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体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活动建议。

2、负责抓好党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包括经常性的寓教于乐活动。

3、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的献爱心、扶贫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

4、经常向支部反映党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5、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员评议活动,培养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要求:性格开朗活泼,爱好文娱活动,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积极主动。

  • 纪律检查委员

现任:鄢梦瑶

党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支部的纪律监督、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在遵守党纪国法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开展党性、党纪、党风和廉政法规教育。

2、受理并向上级党组织转达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揭发、控告,受理、转达党员的控告、申诉,协助上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做好本单位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3、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帮助。

4、经常向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学校纪检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要求:踏实稳重,纪律性强,具有较好的观察能力,善于与人沟通,工作认真细致。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机构介绍

一、研究生会职责介绍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是全体研究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代表的是全体研究生的权益和意见。马院研究生会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根本宗旨,全面及时地反映全院研究生的呼声。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方针,推进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体育、文化、心理素质的培养,推进面向广大研究生同学的科技、生活、信息等各方面服务的发展。研究生会设有主席团、办公室、就业指导部、文体部、宣传部、学术部、心理生活部。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个部门及其要求

(一)学生会主席

     成员:主席1名:冯帆

副主席2名:杨娇娇、张苾莹

工作内容:

1、根据学校、学院各阶段工作重点,结合学生会特点,对各部门工作做出正确指示,落实各部工作计划,保证各项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2、负责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统筹全部工作。主持召开学生会各部长会议;负责学生会全体大会,讨论学生会工作计划、大型活动的策划,布置各项工作;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3、主席团负责学生会工作计划的制订、督促、检查、指导与协调工作,经常向分管学生会的老师反映情况、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各部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工作要求:具有较强的统筹、沟通、协调能力,乐于奉献,责任感强。

 

(二)办公室:主任2名

现任:吴飘  周盼盼

工作内容:

  1、主要负责常规学院文件的传达与整理。

2、负责学院会议、讲座的前期安排工作(设备调试、茶水工作、桌椅工作)以及各类学院及学校通知的及时发布。

3、协助主席团处理各部门的工作,积极传达学院各项安排以及反映学生最新学习生活动态。

4、负责组织主题活动的开展。

工作要求:

    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与写作能力。

对学生能力提升方面

办公室是展现和锻炼个人各方面能力的部门。在接受重大活动任务时,能进一步锻炼个人接人待物的能力;在与各部门配合完成工作任务时,锻炼一个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在活动策划推动时,锻炼人的综合能力。

 

(三)就业指导部:2名

现任: 朱若男  周蕾

工作内容:

1、负责全院毕业生生源情况的统计、上报及就业资料的发放工作。

2、负责毕业生需求信息的收集整理。

3、定期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及时公布和上报。

4、负责学院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的计划安排,做好联系和组织协调工作。

工作要求

1、工作耐心、细心、谨慎;

2、能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

对于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

1、端正工作态度,培养自我心性;

2、提升认知能力,熟悉就业环境。

 

(四)文体部:部长2

现任:李雪冰 尹述芳

文体部,顾名思义,就是负责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的部门。它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丰富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为目的,帮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气氛下缓解学术压力,充实业余生活。

职责:

1、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校里的各项体育活动,比如,校运动会、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等。

2、组织院内的娱乐活动,比如,同学聚餐、农家乐、春游橘子洲、参观岳麓书院等等。

3、配合研究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工作

要求:

1、热爱(热爱文体活动)

2、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

3、技术(制作视频)(注:该点为非强制性要求)

文体部真心欢迎各位同学的加入,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同学可以在部门里得到锻炼的机会,给部门注入新的血液,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五)宣传部:部长4名(分管摄影、新闻稿撰写)

现任:徐鑫 曹丹(新闻) 杨婧 张震霞(摄影)

工作内容:主要是做好学院日常活动的新闻宣传。本部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包括两大块:第一,撰写新闻稿;第二,摄像、摄影。(比如:讲座、学术会议暑期调研、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

工作要求:文字功底好,热爱写作,热爱摄影,认真负责。(新闻稿要求时效性,最好当天的新闻当天发。)

奖励标准:刊登在湖南大学学报、湖南大学新闻网、千年弦歌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网的有不同的奖励标准,奖励金额不是太多,重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对学生能力提升方面

1、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对于以后的论文写作、暑期调研新闻稿的写作和参加工作(如:行政、文秘类)都有很大的帮助;

2、提升大家的摄影技巧,以后即使不做专业的摄影师,也能帮大家拍出更美丽的照片。

 

(六)学术部:部长3

现任:黄丽  季羽晴  刘芳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下属的常设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与学术活动相关的事宜,具体工作如下:

1、负责组织协调学院学术会议,做好会议文字记录、录音等工作。

2、负责组织学院学术道德诚信活动,帮助同学们厘清学术道德规范,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3、积极配合学院其他工作,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工作要求:

学术部对成员的要求总结为八字:积极、认真、耐心、勤恳。

对学生能力提升方面:

参与到学术部中可以锻炼同学们的组织协调,团结协作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多的参与到学术活动当中,培养兴趣,提高能力。

 

(七)心理部:部长2名

现任:张珍珍  陈妮

心理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中一个具有特色的部门,在工作中,我们积极配合学校的心理排查工作,及时关注和了解我院学生在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心理状态,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情况。

在常规工作方面:

1、负责学校每月心理排查表的查送,并及时与辅导员联系。

2、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及时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状况,并及时向我院辅导员老师反映。

3、积极与主席团交流,配合主席团的一些工作,并如期完成辅导员及主席团的任务。

4、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处理自身的心理问题,聆听同学们的心声,使同学们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特色工作方面

推行研究生数据化管理工作,通过此活动学生将日常学习生活以详实的数据进行直观的展现,该活动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交流总结,以此激励研究生的学习成长,并实现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工作要求

有耐心、对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及合作能力。

能力要求:

1、知晓部分心理学知识,曾经考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可优先考虑

2、具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

3、具有一定的洞察力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有团队意识、责任感强。

 

(八)生活部:部长2名

现任:黄春凤  颜洲

生活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中一个具有特色的部门,在工作中,及时关注和了解我院学生在生活中和学习上的状态,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情况。
    主要职责
    1、做好在外住宿研究生管理工作,建立联系机制,定期联系。

2、规范不住校研究生管理,定期开展校外住宿研究生排查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研究生住宿申请、续住、退宿工作。
    3、协助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和研究生辅导员下园区、下宿舍;做好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4、建立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动态信息库;做好受助研究生的资助记录,并对特困学生进行跟踪教育管理;做好资助相关政策的宣传;做好受助研究生感恩教育;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申贷和贷后管理工作

5、负责医疗保健等生活所需的集体事项的办理。

6、积极与主席团交流,配合主席团的一些工作,并如期完成辅导员及主席团合理分配的任务等。

工作要求:

为同学服务,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能力要求:

1、具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

2、具有一定的洞察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有团队意识、责任感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