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浔龙河村乡村振兴试验点实地考察记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浔龙河村乡村振兴试验点实地考察记

2018年8月29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调研小组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小林的带领下实地考察浔龙河特色产业,领略了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魅力。

实地考察的第一站是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旅游接待点,讲解员小周为我们进行了沙盘讲解。浔龙河村依靠自身便捷的交通区位、丰富的山水资源以及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等优势,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形成了企业市场运作、政府监督、基层组织全程参与、民本民生充分保障的模式,制定了适合自己的“三步走”战略,一步步从09年的省级贫困村走到现在的“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村委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的主体,主要负责村民的集中居住、土地的集中流转、环境的集中整治等问题;政府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施主体,将城市中的水电路气网,科教文卫体引入乡镇的居民集中居住区;由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沙盘讲解之后,调研团队又实地考察了星空木屋酒店、地球仓酒店和麦咭农场。星空木屋酒店因地制宜,最大程度的保留原有植被,隐藏在丛林间的木屋与周围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相映成趣。地球仓作为创新产品,集智能、科技、环保、人文等特点为一体,代表了未来酒店的一种发展方向。

 

麦咭农场,是以浔龙河原生山水资源为承载基础,打造的集观光旅游、亲子互动、素质教育、农耕体验、团队拓展、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产品服务,能满足各种研学游、亲子近郊游、团队拓展、年会、展会、同学聚会、婚礼等需求,是让都市亲子家庭和游客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的亲子天堂,为亲子家庭提供了一个别样的户外生活成长空间。

此次实地考察,让我们对于乡村振兴这一名词有了更深刻的感性认识。浔龙河村因地制宜,以农、旅、居为产业核心,致力于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 ,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品牌模式。

撰稿人:唐湘华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