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乐和飘香大院,人人共建乡村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0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乐和飘香大院,人人共建乡村

8月30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调研小组在蒋飞云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葛家山村乐和大院。依山傍水,水车长廊,廊桥传孝,效法自然,为乐和大院的第一观感。经过两天的参观调研,真正感受到了乐和大院中“乐和”两字的深刻意味。“乐道尚和”,如同汤长顺书记所言,“乐和是一种生于环保,源于传承,基于现实的村级管理创新模式,目的是调动村民积极性,让他们团结起来,像一家人一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人人参与,村民自治显风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并存,是葛家山村在“乐和”理念影响下创新出来的村级管理制度。在“法治”的前提下,在“德治”的风化下,村民自发制定一系列村规民约。这个葛家山村村规民约七字一句,抑扬顿挫,谱成歌曲,人人吟诵,真正做到了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促进全村的安定团结和文明建设。真是“乐和治理今胜昨,乐和乡村皆乐和”。

人人尽力,振兴乡村新社风。为激励村民的公共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葛家山村特制定“大事政府办,小事组上办,私事自己办”的三事分流制度,在减轻村委会的压力的同时,又无形中化解了官民矛盾。就像汤书记所举的例子中所说的一样,以前政府拨款修路,村民不仅不配合,还严加阻挠,拖慢工程,2.4公里的路修了四个月;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村民们自己自发筹款,还自己出力,几年来修通了村里大大小小的道路,总共100多公里。

人人享有,美丽乡村画中天。如今,葛家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乡村”。可以说,这方土地上的村民人人都有资格享有这个荣誉。葛家山村山水交错,茶园葱郁,天蓝月明,村民们人人愉悦在这乐和的空气里。葛家山村“雷锋志愿者工作站”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国学堂前传统的执笔礼,成童礼,成人礼,以及乐和大院大舞台上独具乡村特色的文艺晚会,让村民们人人浸润在这美丽社风中。

乐和大院前行人笑脸相迎,乐和大院里文化韵味独具。经过汤书记的一番精心介绍,漫步其中,更觉得满院飘香。这香味,不仅是花果的香味,更是乐和文化在这片土地开花结果散播的清香。人人皆乐和,也许就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许元生)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