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一、第二调研小组:“我知道”:凝心聚首共议精准扶贫,勠力共志决胜脱贫攻坚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一、第二调研小组:“我知道”:凝心聚首共议精准扶贫,勠力共志决胜脱贫攻坚

“我知道”:凝心聚首共议精准扶贫,勠力共志决胜脱贫攻坚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调研宣讲1-2组走进祁阳县进行调研

“父老乡亲,我的姐妹弟兄,贫困的日子再苦也会有个头。从来就不曾把你们忘记,这一次心手相牵再不会放手。”伴随着祁阳精准扶贫主题歌《我知道》的感人旋律,8月22日,在柳礼泉教授与张君副院长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24人来到祁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开展调研活动。扶贫办主任陈彬主持召开座谈会,将祁阳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向师生们进行了介绍,并就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内容与在座师生交流探讨。县扶贫办综合调研股主任陈春林、精准扶贫办伍正荣参加了座谈会。

 

陈彬主任首先介绍了祁阳县扶贫开发的主要措施及成效。祁阳县现辖22个镇,总人口108万,农业人口88.68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26户87016人,省定贫困村75个,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面上县。扶贫办积极打造工作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扶贫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重启“728” (早七点出发,午两点用餐,晚八点晚餐)走访督查模式,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带病坚守扶贫第一线,全面深入推进扶贫工作。以“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带得动、见得效”;帮助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促进基础设施“建得快、管得好”;的抓实健康扶贫“看得起、看的好”。县委政府创新扶贫机制,因地制宜探索祁阳脱贫攻坚路。“村企融合”创新产业扶贫路径, “百企联百村”打造脱贫攻坚“祁阳速度”; “四扶四建”(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保垒)活动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其次介绍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陈主任表示,资金投入成产业发展瓶颈,群众满意难也是困难之一,祁阳县面上村的脱贫情况直接影响整体脱贫进程,急需有力帮扶。

 

 

   期间,全体师生就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相关问题与与会领导进行了积极交流。会后,师生们亲身走入贫困村了解贫困户生活实际并感受扶贫工作开展实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认识与理解,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智志并扶,祁阳县精准扶贫工作一定能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四扶四建”激发内生动力,彻底拔除穷根,吹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胜号角。

                                                        (通讯员:王艺璇)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