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工业强村”助力“三湘第一村”经济腾飞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工业强村”助力“三湘第一村”经济腾飞

2018年8月26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第五调研小组在蒋飞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考察当地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周末正在休假的印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罗仕赶到印山村党建服务中心,就印山村的经济、文化建设情况在详细的为我们进行了介绍。

 

据刘罗仕书记介绍,有“三湘第一村”之称的印山村一直走的是“工业强村”的路子。水泥是印山村的支柱产业,湖南印山实业集团印山台水泥有限公司是该村的支柱企业,也是湖南省的水泥重点骨干企业,前身可追溯到印山村1976年开始建造的水泥厂。

彼时,印山村水泥厂的年产量不过2000余吨,是集体企业。此后经过1981年的扩建以及之后的股份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到了2003年,湖南印山台有限公司的年产量达到了20万吨。2007年,印山村拥有了一条日产2500吨的水泥生产线。截止到2016年,印山村已经拥有了两条日产2500吨的生产线。为了扩大规模,几年前集团还在资源丰富的江西投资扩建。目前,集团在江西的分公司也有了两条日产5000吨的生产线,使集团的生产能力倍增。公司目前拥有员工800余人,解决了许多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大大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与发展工业伴随而来的工业“三废”曾经一直是困扰当地居民的大问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印山村积极探索传统工业升级换代,通过加强管理和引入先进技术及设备减少污染,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谋求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撰稿人:唐湘华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