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浔龙河村遇学长,支部楼内谈人生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浔龙河村遇学长,支部楼内谈人生

8月27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好家风“调研小组在蒋飞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2017年度全国文明村: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浔龙河村。在与分管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徐宏勋主任的座谈中,作为湖大03届毕业生的他谈起了他的人生经历,给调研小组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恳切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

03年在广州实习的他恰遇非典,返校后即被隔离,因此与联系好的工作失之交臂。通过院长介绍,作为优秀实习生的他进入长沙县电视台,在办公条件困难的情况下他坚持在员工宿舍工作,这一干就是九年。由于打下了坚实的文字功底,他长期担任专题部主任一职。2004年下半年开始他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的号召,向台领导建议开办农业节目,长期奔走于农村乡镇。

他还总结提出了农业亏本的四大问题。一是食品与原材料的价格有上限规定;二是生产成本上涨,土地流转成本日益提高;三是现代乡村农庄的规模发展存在基础设施投资大,资金流动困难等问题;四是农业作为弱势产业,靠天吃饭。

在谈到数年前从电视台离职、跳槽到浔龙河村进行基层工作的问题上时,他提出,当平台限制个人发展时,跳出固有的圈子,去往更高的平台,因为只有立足于好的平台才能更好的体现个人价值。

他建议小组成员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就业观。一,大城市并不一定是唯一选择,广大农村亦是用武之地。二,在一个岗位上最重要的事是体现自己的价值,起点低并不紧要,重点是要在从业的圈子里树立公信力,让自己的人品和能力得到认可。三,要善于在工作平台上展现才华、发挥能力,在某一领域深挖掘,不频繁跳槽,摸透、积累、总结相关规律;四,吃亏是福,干的多学的多,做好本职工作,不拉帮结派,要注重长远利益而非眼前利益。

通过了解学长的人生经历与共同探讨未来职业规划发展,调研小组受益匪浅。(盛泽虎)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