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走近国歌之父故里 沐浴革命文化洗礼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2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走近国歌之父故里 沐浴革命文化洗礼

2018年8月28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飞云老师带领调研小组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果园镇展开了调研活动。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田汉文化园及儿时学堂,了解了田汉的生平业绩及伟大成就。

田汉文化园由田汉故居、田汉艺术中心、田汉艺术学校等构成,在田汉艺术中心中,陈列了大量展示田汉生平业绩和文学艺术成就的资料,展现了田汉爱国、救国、强国、忧国的一生及其为革命事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田汉在留学日本之时曾立下宏愿,要“做中国未来的易卜生”。1922年回国后,田汉看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带来的曙光,创办了《南国》半月刊。1926年,创办“南国电影剧社”,同时担任上海艺术大学校长,创作了《关汉卿》、《白蛇传》等大批富有影响的曲目,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推动“民众的”艺术运动。1932年,在瞿秋白代表中共中央的见证下,田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生道路上的政治转变。随后相继担任“左翼剧联”党团书记,中共上海中央局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一方面搞创作、当参谋,一方面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开展戏剧运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悍然出兵进攻沈阳,占领东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值此民族危机关头,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激励全民族抗战救亡的号角,响彻中国大地,唤起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投身到抗日救国的行列。

田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不断追求光明与真理的一生,是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奋斗的一生,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来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田汉去世时,他没有给亲人留下贵重物品。骨灰盒中有一只钢笔,钢笔书写灵魂;有一副眼镜,眼镜洞察尘世;有一页乐谱,乐谱啼血生命;有一顶帽子,帽子遮挡命运的腥风血雨;有两方印章,印章深刻人生的铮铮傲骨。

来到田汉文化园及儿时学堂,参观田汉生平事迹陈列馆,是要学习田汉崇高风范,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