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7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2018年7月17日上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调研小组师生16人来到耒阳市小水镇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调研活动。小水镇党委书记谷文华、工会主席李开发和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与会代表还有5名基层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小水镇党委书记谷文华、政协主席李开发就师生们关心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党员素质、人员构成、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细致地介绍了小水镇的党建工作,与会代表则介绍了各自所在社区和村支部的党建情况。为了耕好基层党建这片责任田,小水镇着力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支部书记人选标准日渐往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二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并积极推进了“五化”建设,即“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三是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完善相关制度。除了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运作流程进行换届选举,小水镇重视现场指导监督,要求做到“五必看,五必谈”,即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必看、选举办法必看、参会人员名单必看、推荐票和选票必看、上届党组织委员会工作报告必看;对上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对影响力较大的党员和老党员必谈、对有参与竞选动向的人选必谈、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党员和村(居)民必谈、对落选和离任人员必谈。

四是强调了书记的领导责任,发挥“一核五会”的作用。“一核五会”即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乡贤会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形成了较为浓厚的乡风文明,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

座谈会结束之后,师生们进入小水社区党支部和幸福村党支部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此次座谈和走访让师生们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新时代必须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罗婷 供稿)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