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九调研小组:小村大爱,振兴之源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7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九调研小组:小村大爱,振兴之源

2018暑期调研】第九调研小组:小村大爱,振兴之源

 

7月18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书记陈宇翔教授带领暑期调研第九小组来到了浏阳市金刚镇进行调研。调研小组首先一起参观了石霜寺并领略了金刚镇的佛学文化,感受到了金刚镇悠久、深厚、丰富的历史。然后又到了浏阳市大瑶镇的杨花村,与杨花村的村支书以及村民代表进行了一场新时代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

 

 

杨花村村支书刘良洪首先介绍了该村的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杨花村是一个占地80平方公里,拥有人口5176人,三面环山的自然村。杨花村自古民风淳朴,村民对村子的感情也很深厚,村子里有很多贤达人士对乡村的教育事业进行了资助,并从2010年就成立了教育基金会,每年有人认捐。杨花村的刘书记还提到,目前,他们正在筹办杨花书院和文化研究中心,为杨花村的学子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一直以来的主要产业是花炮、鞭炮以及筒子作坊。近几年由于安全和环境问题,花炮和鞭炮产业开始下滑,手工作坊的筒子产业也逐渐被机械化所替代,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刘书记还谈到了他们未来的一些设想。 “乡村振兴必须有人,而有产业才能留住人,所以乡村振兴首先需要引进产业。”刘书记详细介绍了他们对未来替代产业的一些规划及畅想,比如传统特色食品的售卖、生态休闲旅游等,他还提到他们已经成立了乡村振兴议事会。

针对杨花村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陈宇翔书记对杨花村的替代产业规划及畅想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进行生态蔬菜的种植,生态家禽的养殖并进行订单式的销售等。接下来,进行了乡村文化振兴的研讨,同时也振兴杨花村的乡村文化。针对他们正在筹办的教育项目,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就村民代表的意见及想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

 

 

陈书记就这次座谈的主题,向杨花村提出一些建议:第一,成立乡贤协会;第二、要对村里的贤达人士进行宣传、记载。长达3个小时的座谈会最终圆满结束,这次座谈会不仅对马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还让我们学习到了杨花村的大爱精神和淳朴民风。国家振兴首先就是要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也是一个庞大漫长的工程,不能急功近利,需要各界社会人士共同长期地努力。

 

(撰稿人:魏海荣)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