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九调研小组:颂扬新乡贤,培育好民风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7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九调研小组:颂扬新乡贤,培育好民风

7月17日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第九调研小组一行20人在组长陈宇翔教授带领下到浏阳市澄潭江镇进行调研。浏阳市委统战部台办副主任陈世荣,澄谭江镇龚娜副镇长代表当地政府对调研小组表示热烈欢迎。调研小组首先参观了澄谭江好人馆,并同来自澄谭江镇各村共17名乡贤代表座谈。

澄谭江镇以好人馆为代表的“新乡贤”建设在湖南省乡村建设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自2011年起,澄谭江镇连续举办“大爱澄谭——我身边的好人”评比、展示、巡讲、宣传活动,大力培育先进典型,极大的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基于此项评选活动,澄潭江镇于2017年12月建设落成了湖南省首个乡镇级好人馆。好人馆展厅面积共560平方米,共分为前言、主厅、序厅和尾厅四个部分。主厅内有好人“笑脸墙”、“大爱澄谭江”歌谱等元素构成,序厅则采用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澄谭江依照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特质评选分类出的44名身边好人和一个先进集体的事迹和风采。在这里我们能够最为直观的了解和感受到好人们崇高的精神品质。此外,澄谭江镇充分的利用起了好人馆这一阵地,将其打造成为了道德讲堂、党政学习、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

在参观了好人馆后,调研团一行同各村乡贤代表进行深入交流,面对面的与一些入选身边好人的代表进行了谈话,在交流中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就乡贤与乡村建设和振兴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乡贤在乡村振兴中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作为乡贤要与政府用心同行,发挥好协商作用,同时要积极发挥乡贤的带头作用,带动乡里形成向上向善之民风。调研小组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等形式得到了丰富全面的信息,将为新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建议。 (李俊俊)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