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带着情怀做党建 服务群众讲方法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7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带着情怀做党建 服务群众讲方法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带着情怀做党建  服务群众讲方法

——记耒阳市哲桥镇党委书记刘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党支部则是我们党最基层的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最基础力量。7月18日,为了调查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第十一调研小组与耒阳市委党校一行人来到耒阳市哲桥镇进行实地调研,与扎根基层二十六年的哲桥镇党委书记刘建国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刘书记以他亲身的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下田知道来时埂,进屋串门狗不叫。”这些看起来话糙理却不糙的乡话,正是刘建国对哲桥镇党政干部的要求。刘建国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做到‘讲农话’、‘懂农事’、‘干农活’。”

乡音农谚接地气  服务群众显真心

刘书记说:“讲农话才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强化亲切感。‘围着村子看,摇下窗子望,晚上一顿饭,第二天照着稿子唱’的时代一去不返了。”作为哲桥镇的异乡客,刘书记深刻认识到了讲一口流利农话的重要性,能讲上一段农话,拉上一段家常,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拉近距离;能时常行走在乡间,用乡音与老百姓问寒问暖,才能真正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于是他夜以继日勤学苦练,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学会了耒阳农话,实现了他希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愿望。

真抓实干笃践行  深入群众取真经

     “‘先民有言,询于刍荛’,古代圣贤也要虚心向农民请教问题,更何况是我呢。”刘书记说:“干农活,不能仗着自己一知半解的农活经验就洋洋自得、止步不前,而是要从内心上自发主动地向民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挽裤腿下田看收成,李克强总理蹲下身摸泥巴查旱情,兢兢业业向老百姓学习,‘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认真干一干’,这才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真谛。”而刘书记也是不务空名脚踏实地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初到哲桥,他对烤烟种植一窍不通,为了深入了解烤烟种植,他顶着太阳站在烟田里和烟农拉家常,学习了解烤烟技术,并多次与市烟草部门联系,在两年内为塔水村争取了3个密集式烤房群项目,大大提高了烟农的经济收益。

        岁稔年丰不知足   农业产业正方兴

“干农活,就是要实现乡村经济振兴”,刘书记说:“哲桥镇正在向农业产业转型道路上大步前行。”“特色小镇”建设、亲亲庄园等六个上亿项目同时在哲桥镇落户。尤其在亲亲庄园项目的落地过程中刘书记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为做好8000亩的土地流转工作,刘书记曾多次召开会议,亲自到农家做工作;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刘书记亲自处理矛盾纠纷,解决问题,为亲亲庄园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以刘书记牵头的党委政府诚挚的招商态度,感动了投资商,坚定了他们的投资信心,促进了哲桥镇经济的巨大发展。

     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空洞的口号,刘书记字里行间传达的是一位基层干部的真知灼见,有的是一名基层党员从实际出发,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我们深刻体会到扎根基层的人,回味酸甜苦辣的同时,更多的是经历和成长,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农村,听到最暖心的“乡音”,闻到最淳朴的“饭香”。

 

(供稿人:吴依婧  胡阳)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