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系列学术理论报告(第五场)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0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系列学术理论报告(第五场)

“中国做对了什么?”这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急需回答的一个问题!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带着“中国做对了什么?”这一问题为我们奉上了精彩一讲。本次报告9月9日上午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主持。

张维为教授立足当下世界政治与经济现状,从中美贸易战说起,用一幅生动形象的漫画说明了中美贸易战的后果。接着张教授从制度优势、计算方法、指标创新三个维度将中国崛起说清楚。

对于如何解释中国的成功这一问题,张维为教授带着师生进行了思考。张教授从三类对比对象出发解释了中国成功。首先,比较发展中国家,中国避免了全盘照搬西方和全盘否定西方两种极端;其次,比较转型经济国家,中国避免了激进改革和保守改革两种模式;最后,比较西方国家,中国避免了民主和市场两种原教旨主义。最后立足经济、社会及政治三个领域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找到了成功之路:中国模式。

最后张教授强调要把中国共产党说清楚,比较了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不同,强调中国共产党拥有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以及丰厚的历史基因和红色基因。张教授还探求了中国标准的世界意义,对邓小平四条标准的国际表述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张维为教授为与会师生播放了其在nexus思想者大会舌战群儒的视频并与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张院长对张维为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总结,指出了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并对张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张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引起了师生强烈共鸣。

截至今日,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系列学术理论报告会落下帷幕,五场报告会邀请了五位大家为师生送上学术盛宴,场场报告座无虚席,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各位学者立足新时代这一时代背景,展现强国力量,关注创新发展,挖掘理论价值,为师生学术研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彭钊)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