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系列学术理论报告(第二场)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系列学术理论报告(第二场)

9月6日上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理论报告迎来第二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于图书馆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主持,校内百余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新时代与学术上的中国、究竟在哪些问题上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方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新要求。讲座过程中,艾四林教授结合当下研究现实,并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以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逻辑联系,提出构建新时代观要避免对立式思维。与此同时,艾教授还强调构建新时代观需要真正理解话语转换背后的实践基础和现实需要,以先进思想为借鉴,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强化理论自信,站稳中国立场,实现理论上的中国的历史逆转。

报告会上,针对新时代究竟应该在哪些问题上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方案这一问题,艾教授首先理顺了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的内在关系,然后在分析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问题的基础上,强调中国应该在贫困问题、生态文明问题、现代化问题、全球化问题等方面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报告结束后,张院长对艾教授所述内容进行了精炼总结。艾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价值,又具思考深度,结合现实,引经据典,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讲解得精辟透彻。现场座无虚席,师生深受启发,真正将所讲内容做到了入耳、入心、入脑。(彭钊)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