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集美举行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0月2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07_m.jpg

论坛现场


“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 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10月21-22日,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陈嘉庚故乡——厦门市集美区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高校、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的150多位华人华侨出席论坛。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主持论坛。

09.png

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出席论坛并致辞。


05.png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20.png
MAIN201810231225000244948996305.jpg

论坛现场。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陈式海,加拿大大华商报社社长马在新,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交通部原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翁诗杰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会议四个圆桌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嘉庚精神时代蕴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外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内外影响”等主题发表演讲,畅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研究成果,为弘扬嘉庚精神、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献计献策。
11_me.jpg
“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圆桌论坛。
10_me.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内外影响”圆桌论坛。


张国祚在主持论坛时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是前无古人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关键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嘉庚精神依然是中国极具魅力的文化软实力。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嘉庚精神,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拓展“一带一路”、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不可战胜的力量。

01.png


与会专家学者及海外人士纷纷表示,把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层论坛和嘉庚论坛合开,能使两者相映成辉。论坛的举办,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发展理念、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论坛的牵头主办单位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中国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的大力支持,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和两届嘉庚论坛,出版了一系列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论著,并同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了《社会主义有点“潮”》和《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的创意和制作,赢得了广泛好评,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专家观点(选登):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祖父感到无比的骄傲!因为祖父的光辉,我们这些后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很高的礼遇和尊重。这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祖父的肯定,也是对祖父为中国和进步人类所作贡献的永久纪念。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改革开放是一个逐步发展不断深化的过程,不断前进和探索的过程,所以每一个阶段都针对当时的实际问题采取了有利的措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还要继续前进,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发展。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开放的引擎,要继续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改革开放的中心任务,要努力将与世界相融相通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四个自信”作为改革开放的基石。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侨华人的爱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共建‘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家,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这样一个新生事物也面临着诸多的新问题,新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挑战就是专业人才的匮乏,因此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高等教育,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发展跨境高等教育要制定跨境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要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基本标准;要构建国际化的人才质量评价体系;要成立“一带一路”跨境高等教育联盟;要设立跨境高等教育的专项基金。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它是崛起的中国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的独特的中国智慧。妥善处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之间的关系,应该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要注重更好的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二是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上升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理性自觉确立根本战略方针,抓住利益和道义两大主题,下大力气做好暖人心,聚人气,顺民意的工作,真正将“一带一路”打造成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标志性和示范性的品牌。

加拿大大华商报社社长马在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要先行。要充分利用遍布在海外许多国家和城市的中华文化中心和华文媒体,以广布世界各地的中华文化中心为平台,广泛传播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所显示出的强大力量,去感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让“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更加顺畅地发展。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嘉庚精神历久弥新,以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体现了早年海内外炎黄子孙内心深藏的最朴素的民族复兴情感,蕴含着今天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要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助力国家发展;要维护民族大义,促进祖国统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建。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嘉庚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交融发展的结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

中国侨联副主席陈式海:爱国是嘉庚精神的本质特征,诚毅是嘉庚精神的精髓所在,勤俭奉献是嘉庚精神的传统本色。虽然嘉庚先生已经去世50多年了,但他的爱国情怀,勇于开拓的精神,特别是兴学报国的理念仍然鲜活如初。嘉庚精神仍然是新时代华侨的楷模、华侨的旗帜。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集美大学将谨记陈嘉庚先生所提炼的“诚毅”二字校训,秉承“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办学理念,集美大学将充当弘扬嘉庚精神的生力军,让嘉庚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转载于:湖南大学新闻网)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