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调研】第八调研小组: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7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湖南大学师生重走红军长征路

 

2019年720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组调研小组师生一行来到永州市新田附近双牌县阳明山,参观凭吊阳明山红军宿营地、红军亭、红军纪念碑和歇马庵红军军事会议旧址等红色历史文化遗址重走红团西征路旨在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用心灵感知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用镜头和笔触抒写伟大的长征精神

调研小组了解到,阳明山曾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1934年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利,红六军团奉命退出湘赣苏区突围西征实行战略转移。他们冲破敌人的层层围追堵截,胜利与贺龙领导的红军第三师胜利会师,完成了战略转移,为接下来的中央红军主力转移到了掩护、侦察、探路的作用。我们今天走过的山路就是当年红军突围西征途径双牌阳明山所走过的,红六军团9700余人在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在这里与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红军当年经过双牌城时不顾疲劳,向沿途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至今还留有红土沫和石灰水在石壁、墙壁和门板上写下的“借路过,不抓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标语,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重走这段红军长征路,调研小组一行对红六军团的革命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正走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特别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如何自觉做长征精神的新传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追梦人”。

王朝谦、彭佳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