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调研】第四调研小组:依托厚重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8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依托厚重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调研组走进沅陵之一

 

8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沅陵调研小组一行14人在田湘波老师带领下在湘江交通枢纽乘坐长途汽车,历经五个多小时,抵达沅陵汽车站。一路的疲惫多半为杭瑞高速沅陵段的美景消除,也深深忧虑出行不便可能给沅陵发展带来的困扰,就这样开启了沅陵调研之旅。当晚即与沅陵县政府办钟晓敏副主任接洽,敲定沅陵调研方案。

810日上午,一行14人走进沅陵县城,围绕“沅陵旅游文化产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战”与“农村振兴战略中传统文化作用”两主题展开调研。田湘波老师当起了导游,调研小组分别走访了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龙兴讲寺、宗教一条街、抗战时期湖南临时省会旧址群等地,深感沅陵镇传统文化与红色经典资源十分丰富;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目前囿于多方面原因,大多旧址有待修复与开发。随后调研组在沅陵县内走访当地居民并发放问卷,对当地收入情况、旅游资源开发、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数据的收集。

  

调研组师生和当地居民交流

810日下午,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沅陵镇凤凰山,秀美的凤凰山不仅有凤鸣塔,还有清澈的沅江护持。我们参观了发动西安事变张学良将军的囚禁地,少帅曾囚禁此地20个月,大家深切缅怀抗日名将张学良将军。凤凰山取消了门票,也没做过多的开发,保持了良好的生态。凤凰山社区如何依托凤凰山助力脱贫,值得探讨。随后,调研小组与沅陵镇政府副镇长龚锡斌同志进行接洽,商定与沅陵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文化与扶贫的座谈事宜。

811日上午,调研小组前往沅陵二酉苗族乡,受到乡长张云霄同志的热情接待,安排二酉乡副乡长覃王平和乡有关工作人员与我们座谈。覃副乡长热情恣意介绍了二酉乡的深厚的文化资源,历史悠久的二酉山,经营权转让出去,可公司运作乏力;沈从文就是从酉水(他文中说的是白河)走出去的,他苦苦寻找的九妹就是落脚于此,可以开发寻找沈从文足迹之旅。“‘酒香不怕巷子深,景秀无惧游客稀。’时代不同了,景区发展还是需要宣传的。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助力乡村脱贫⼯作,关键点有四个:人才、环境、经济与政策。”覃副乡长如是说。尽管旅游发展乏力,好歹还保持了原生态!覃副乡长也分析了二酉乡扶贫攻坚瓶颈不仅有交通发展的瓶颈,还有扶贫中的政策环境!更有人才断层的忧虑!《八百里洞庭我的家》词作者、剧作家石煌远先生刚刚故去,湘西号子王向上同志已退休,沅陵的文化人才出现了断层。师生们与覃副乡长就文旅与扶贫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会后,调研组深入到二酉苗族乡村民之中,调查村民对于文旅产业助力脱贫的具体态度和文旅产业的真实发展状况。

 

      

调研小组与二酉乡领导座谈

当天下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典出地——二酉山。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博士官著名儒生伏胜冒着诛灭九族的风险,藏书于二酉山,献书汉高祖,极大地保护了中华文化的文脉!也深深护佑着这一方的百姓!二酉乡有一个著名的“教授村”,建国以来出了一百二十多名教授!二酉乡政府每年九月份在二酉山举办“书香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学子进山朝拜!代代延续着二酉山的文脉!延续着中华文脉!

  

 调研组实地考察二酉文化

怀着对文脉延续的崇敬之情,调研小组继续在沅陵镇进行文化与扶贫的实地问卷调查。两天多的调查,调研小组成员对沅陵的传统文化、旅游资源、扶贫状况有了较基本的认识。的确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沅陵县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又一直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没有做工业的开发,尽早突破沅陵发展的瓶颈,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沅陵振兴指日可待

 

撰稿人:刘涛

指导老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华,田湘波,袁小红,向振湘,韩琳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