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湖南省高校“概论”教学研究会年会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12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1日上午,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高校“概论”教研会年会在湖南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省高校思政课教研总会陈红桂书记,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分别讲话和致辞。本次年会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概论”教研会会长刘晓玲主持。


2BCB3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165FB

年会开幕式现场

 

1342C

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致辞


李树涛指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会长单位,特别是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以来,聚焦办好“概论”课,专门召开本次年会,意义十分重大,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和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树涛从入选全国重点马院、建立健全思政课建设制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校领导全员建设思政课、强化马院的领导力量等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学校的发展推动思政课建设,学校将全面贯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需求为重点的要求,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突出问题,把握思政课目标和本质规律,掌握新时代大学生新特点,继续在冲破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思政课的理念、内容和形式,努力建设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陈红桂在致辞中对本次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概论”课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学中,课时量最大,教学任务最重,队伍最为庞大的 “主力军”,承担着在全社会传播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主要任务。十九大以来,“概论”课教学在教学研究会的组织和指导之下聚焦教学内容,创新课程设计,改革教学方法,在“概论”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湖南高校“概论”课教师雄厚的实力和高超的教学水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他强调,“概论”教研会作为一个重要平台,在加强“概论”课教师交流,培养高水平师资方面,将继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书华肯定了教研会在“概论”课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希望思政课老师把握当前发展机遇,真正按照“六个要”的要求修炼自身,做受学生真心欢迎的好老师。她对“概论”课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办文件”精神;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概论”课的具体要求,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三是严格要求,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的时效性,严格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

 

13146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讲话


会上,刘晓玲作了关于教研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以及2020年的工作计划,公布了补选的教研会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名单。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晓玲作教研会工作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钟芙蓉老师和湖南交通职院易锦老师分别以“着力培育新时代文化自信”和“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显著优势”进行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


452D

C323

教师代表钟芙蓉、易锦进行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主任科员殷劭、我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副书记成黎明、副院长张君等领导和来自全省的本专科高校近150名“概论”课教师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教学经验和问题,共商“概论”教研会发展大计。



 

图/文:陈春蓉

编辑;何磊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