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萍:心里有爱,眼中有光,手有戒尺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5月0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刘老师: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听学长学姐说您的课很有思想,很有哲学底蕴,但是无奈太火爆了都选不上,这学期终于选上了您的课,在您的课堂受益匪浅,尤其是您的《王阳明心学》课使我之前的困惑和焦虑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

刘老师:感谢您《电影与哲学》课讲授的课堂内容,对我影响很大,改变了我看问题的一些视角,希望还有机会可以选到您的课。

刘老师:我太喜欢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一开选课系统我就去抢您的通识课,可是,我连影子都没看到,您的课就都被选完了。

这学期选了刘老师的《王阳明心学》课,这门课改变了我的人生。

翠翠老师:一个学期的课没有听够,以后,我还能蹭您的课吗?

刘老师:毕业多年了,我常常怀念您的课程,谢谢您。

刘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我很大启发,她的人格魅力也深深感染了我。


这位深受学生喜爱的翠翠老师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莉萍老师,2019年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一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手有戒尺的老师。


刘莉萍老师


刘莉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湖南大学优秀教师。获得教育部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湖南省高校名师示范课堂一等奖,多次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主讲十多门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主持完成部省级项目多项,在国外期刊、国际学术会议、CSSCI期刊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专著《王阳明心学与儒学人文信仰的建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出版资助。


为学生的成长发一份光,献一份爱


要深入了解学生,就要融入学生。刘老师经常请同学们聚餐、K歌、看电影、组织跨年联欢晚会......对学生来说,她不仅是可敬可爱的师长,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许多学生与刘老师成了私交甚好的朋友,在节假日的时候总是能收到他(她)们的问候,甚至有同学说刘老师的课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刘莉萍说:“以学生为中心,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我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有限的人生内尽可能为学生的成长发一份光,献一份爱。”


与学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人生的久别重逢


刘莉萍认为师生之间最重要的是真诚,她说: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是缘分,师生之间就和美好的爱情或者友情一样是人生的一次相遇,每一次新的学期开课,遇见新的学生,都是人生的久别重逢,刘老师说:我在学生的青春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我也希望能以年长者的学识和智慧点燃他们灵魂中的真善美,教育是一个灵魂唤起一个灵魂的力量,我想尽可能传递爱和希望给这些美好年轻的生命。为学不易,为人实难,为人和为学一样,都要拿出最大的真诚,用真心唤醒一个灵魂成长的契机,用诚意遇见人生中更美好的境界。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刘莉萍严于要求自己,用心去教学。无论是思政课,还是哲学课,亦或电影课,她都不停留于知识点的概念分析,更注重在课堂中培养学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刘老师经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思考,引导学生积极生活、热爱生命。



采访结束时,我们请刘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一些学习方法,刘老师发来一段长文字:《庄子·知北游》说:“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回望过去,几十年的岁月,亦是忽然而已。人生很短暂,年轻时读“生如夏花般绚烂”只是觉得唯美,人到中年才能理解诗句中饱含着的生命的珍贵和人性的光辉。2007年,我结束了连续六年的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生时代,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来到湖南大学任教。虽然在读硕士前,我已经是一位高校教师,但当我面对以高分考入湖南大学的那些年轻的纯真的热切的灵魂时,我依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我每一分钟都不敢懈怠。登高自卑,行远自迩,大学之大,在于其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其承载的意义,千年学府之不同于其他综合性大学的独特气质就在于这千年间来来往往的士子安放过他们的心灵,思想和人生。十三年来,我分别为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开设了十多门课程,在和学生们交流中,我深感在碎片化阅读的信息时代里沉淀于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第一,建议阅读经典,这是建构知识体系的基础。第二,文史哲相通,史论结合是基本的学术思维。第三,以明确的问题意识为中心聚焦自己的阅读领域,泛读会导致过长的时间成本,有问题意识后,围绕问题做文献综述,从文献阅读中拓展问题的深度和创新点,再进一步拓展文献阅读,久而久之,就如金庸小说中“打通任、督二脉”一样,为学也如此,你的学识和智慧自然而然将抵达更高的境界。


学生常常告诉翠翠老师:老师永远十八岁,老师有满满的正能量。刘莉萍觉得:正是因为千年学府里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老师的生命价值才能被一直点燃。她告诫自己:保持初心,远离一切喧嚣,以最好的状态去遇见最美好的青春。




图片来源:刘莉萍

通讯员:邓佳婷 宋艳霞 何  磊

编辑:何 磊

审核:刘玉芬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