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生集体观影活动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10月1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我和我的家乡》、《夺冠》集体观影活动。

13914

观影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发表观影感想。

汪皎英老师: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部喜剧作品,它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表现了庄重深刻的社会内容,这就是经过辛勤的努力,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和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显著成就,我们的家乡摆脱了贫穷和落后,旧貌换新颜,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这些成就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欣赏者在轻松愉快中思想得到丰富,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向振湘老师:电影《夺冠》跨越35年,1981年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再返世界巅峰,让我们再回味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就是中国力量!女排精神就是拓荒牛精神!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中国需要一种冲破落后格局的力量,女排的夺冠横空给予了中华儿女一股强心剂!这种精神在当时让所有中国人明白——中国行!

谌立平老师:《夺冠》讲述了从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后历经沉浮中国女排进入低迷时期,到最后郎平带领新生代女排重新站在冠军领奖台的故事。以郎平为代表的老女排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挥之不去的时代记忆。女排姑娘们心中时刻装有家国努力拼搏,举步维艰时不屈不挠,巅峰时刻不骄不躁,为我们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排球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运动,它已然承载了国人希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致敬中国女排,致敬所有面对艰难依旧带着梦想前行的人,也致敬所有为新中国繁荣昌盛奉献青春热血的人们。

余凯老师:我们的国家很大,各地方的差异也很大。但是不管是哪个地方,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过程当中,在改变家乡面貌的过程中,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人们都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其中的“最后一课”,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很多乡村教师,在条件非常艰苦的地方和时刻,为基础教育付出了很多心血,值得我们这些当老师的好好学习。与此同时,现在很多乡村中小学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但师资力量仍然非常不够,既需要党和国家下大力气解决,也呼唤社会力量的进入和支持。我想,我们每个老师都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龙太江老师:10月13日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深受感动。作为一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我亲身经历并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生活上的,而且也体现在精神文化、政治、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短短几十年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变的深度、广度,是数千年来所未有的,再一次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证明了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无比英明、正确。

曹固强老师: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富了,路宽了,山绿了,水青了,什么都变了,唯一不变的是乡音和乡情。

徐瑞鸿老师:《我和我的家乡》五个故事当中,我感触较深的是《最后一课》和《回乡之路》。《最后一课》中一个山村的小学老师,用他真挚的热忱,带给孩子们知识和希望,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人生;《回乡之路》中几代人将沙漠变绿的奇迹,彰显了精神伟力。

刘玉珂老师:故乡是我们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是我们一辈子魂牵梦萦的地方,我们期待并喜见故乡的变化,不变的是我们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她始终是我们心灵的寄托和归宿,是我们应该也愿意为之奉献的地方!

谭研老师:《我和我的家乡》是部好电影,五个故事生动反映了在民族复兴的背景下,乡村的医疗保障、旅游开发、义务教育、防风治沙、扶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让观众觉得乡村、家乡在现代化进程之中,不再是要逃离被遗忘的故土,而确实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世界。

汤素娥老师:女排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备受推崇、代代相传,是因为其诠释着“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动人故事和榜样效应,极大的激发着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理应把《夺冠》中的绝佳素材运用到讲好女排精神、中国故事的课堂中,充分挖掘其中的人物感召力和精神牵引力,让学生在领会女排精神真谛的基础上,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

吴晓欣老师:《我和我的家乡》就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巨大画卷,新时代下我们国家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则是构成这幅画作必不可少的颜料。《夺冠》就像是一首慷慨激昂的交响曲,乐曲中的高潮与低潮折射出中国女排几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女排姑娘们身上那种团结、拼搏、向上和坚韧的精神早已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印刻在中国人的心中,鼓舞着一代代、一群群中国人不断向前。

文雯老师:《我和我的家乡》结尾《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响起,瞬间让我泪目。十二年前,我离开家乡向东入浙求学,两年前,我又回到魂牵梦萦的岳麓山下。前后漂泊十年,终也改不了湘音湘念、湘土情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也将努力讲好湖南故事、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们立好人生目标,端正人生追求,奉献美丽家乡,建设美丽中国。

曾兰老师:在观影过程中,我多次潸然泪下,感触于中国女排的每一个人不断的挑战自己、挑战对手,感动于始终有那么一群人为了中国女排、中国体育、中华民族的执著与坚守,感恩于在一代代中国人的接力奋斗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有了今天的面貌。不仅中国女排的成功,今天的中国奇迹,依靠的不正是这种凝心聚力、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精神吗?而这种以女排精神为内容的中国精神,也必将激励更多中国人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激发出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怡: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由5个以家乡为主题的故事组成,描绘出中国这几十年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当今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努力奋斗的年轻人,一代代中国人对梦想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对民族家乡的热爱支撑着中国的长足发展。影片整体叙事流畅,手法诙谐,许多情节能引起共鸣,使人笑中带泪,回味无穷,并不时感慨自己正好享受到了祖国发展的红利,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发展。

2018级硕士研究生熊沁:我观看的影片是《夺冠》,体会到了“女排精神”的真切含义。无论是女排教练一代一代的开创奋斗还是女排运动员的艰苦训练,这份精神一直在传承,从1981年开始的“五连冠”到2016年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最终获得奥运冠军,从初代教练袁伟民到陈忠和再到郎平,从郎平等人到朱婷等新一代排球运动员,我看到的是女排人身上生生不息的源动力,指引着我们向前,在各个领域都给我们思想上的鼓舞。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若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乡,正在被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保护得很好。他们穷尽一生的精力,把所有的热血都化成建设家乡的热情,所以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攻克了无数难关,深刻诠释了“哪里有中国人,路就能修到哪里”。在抗疫最胶着之际,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足以体现“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一部《我和我的家乡》,刻画的正是我们的家乡多年巨变的缩影。只有看懂了我们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看懂了我们国家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我们才能看懂一个真实的中国。

2020级硕士研究生熊梦鸿:“吾心安处是吾乡”,家乡是每个人心中最牵挂的一片土地。儿时曾在内心种下希望的种子,希望长大后的某一天,能把本事带回家,让家乡更加美好。《我和我的家乡》里,讲述了五个家乡的蜕变,这只是一个个小小的缩影,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无数的家乡正在蜕变成儿时最想要的模样,而蜕变的过程中,是许许多多个励志奋斗的中华儿女。他们付出青春与热血,铸就一个个美好家乡!而我,我们,也一定要成为那样的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家乡,为祖国奉献青春和力量!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