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课堂开讲了!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来校为本科生开讲思政课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4月1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湖南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课堂开讲,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教授在复临舍报告厅做《当今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与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度解读》首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主持。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形势与政策》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之一。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效果,我院专门开设“形势与政策”大课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决策者走进课堂,为全校学生开展系列讲座,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面对中国机遇与问题,帮助学生真正“懂中国,知世界”。

担任此次形势与政策大课堂主讲嘉宾的胡旭晟副主席是知名法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制史专业毕业,法学博士,教授。在《法学研究》、《比较法研究》、《中国研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现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担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讲座中,胡旭晟教授以坚定“四个自信”需要解决哪几个核心问题引入,解读了文化自信、功能性优势、机制性优势、中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胡教授强调,“四个自信”来自于我们的体制最适合中国国情、我们的体制成效卓著、我们的体制让世界刮目相看,即使面对问题也始终保持着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态度来解决。因此,这“四个自信”独特且有魅力,长远且有力量,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深刻把握国际国内的政治局势,理解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所在,引导学生以青春之躯体承载青春之梦想,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坚定信心跟着党走,助力国家之富强。

参加此次形势与政策大课堂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聆听胡旭晟主席的讲座解开心中一直存在的困惑。同学们争先恐后向主讲的胡旭晟副主席积极发问,就中国监察体制改革、如何看待政府对互联网垄断企业展开监管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被同学们勤学好问的精神所打动,胡旭晟副主席在讲座结束后主动提出希望今年还能重回湖大校园,为我校本科生以及思政课教师再开一讲。

形势与政策大课堂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在胡旭晟副主席讲座结束后进行了课程小结,表示湖南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会以形势与政策大课堂为抓手,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决策者走进形势与政策大课堂,不断提升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我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部分教师及我校土木、日语、播音、编导专业7个班共计200多位学生参加本次课程。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主讲。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同志主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