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讲堂(第13讲)| 肖伟光: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5月0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5月7日,我院新时代讲堂第十三讲开讲,全院近300名师生认真参与。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主讲与线下研讨结合的方式,主讲人为《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肖伟光博士。我院党委书记黄梓根主持讲座。

肖伟光主讲。

肖伟光以“怎样学好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路径和体会。他指出,第一是要“用情学”,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带着感情去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学得持久。要学伟人思想,先要了解伟人,了解时代。第二是要“坚持学”,肖伟光提出,在“富媒体”环境下,只有勤奋、坚持、专注,下“水滴石穿”的功夫,才能有“水到渠成”的学习效果。第三是要“系统学”。肖伟光指出,学习绝不能搞割裂、不能教条主义,要追溯源头、立足当下,学习才能系统有效、一以贯之。第四是要“一起学”。肖伟光认为,“一起学”的关键其实是“自己学”,个人通读经典文献后再开展集体学习,两者辩证统一,并分享了自己独特的“三位一体”学习方式,即大声朗读、专家导读与撰写札记结合。第五是要在“干中学”。肖伟光指出,学以致用,用才能活,青年学生要把读原著、学原文、用原理结合起来。

黄梓根全程认真聆听了讲座,高度评价了肖伟光老师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肖老师站位高,功底扎实,理论水平高,讲课生动富有激情,深受大家欢迎。他用“情”、“恒”、“通”、“群”、“用”五个字概括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和精华要义。


黄梓根主持。

肖老师的讲座得到师生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学生积极提问,与肖伟光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