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讲堂(第14讲)| 史宏波:“思想政治教育”概念重述与研究范式的转向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5月3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5月29日,新时代讲堂第十四讲开讲。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我院柳礼泉教授主持讲座。

史宏波以“‘思想政治教育’概念重述与研究范式的转向”为主题,分别从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不足、重述“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尝试以及新概念与研究范式的转向这三方面展开讲解。史宏波指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的范式危机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核心概念选择的“微观底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旨趣上的“学院化”取向,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机械的多学科研究盛行。

史宏波强调,必须在重述实践取向的“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基础上,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范式从体系化向实践化转向。这有利于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内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的共生共进,同时会使“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更接近现实,也更能回答实践提出的各种问题。

史宏波教授理论功底扎实,语言幽默风趣,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学生积极提问,与史宏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

史宏波主讲。

讲座现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