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第九场湖南大学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6月1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6月9日下午,2021年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第九场“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湖南大学专场活动举办,来自湖南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八名宣讲成员齐聚云端,围绕“中国持续减贫聚焦·实践·展望”进行线下和线上的主题宣讲,展现中国扶贫的青年力量和青春担当。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此次专场活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庄严的承诺,各高校为此贡献了智慧力量,许多青年大学生们也满怀热忱投身扶贫事业,彰显了学校和学生的社会担当。坚信广大青年大学生将继续担当作为,为未来持续减贫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军为现场宣讲嘉宾颁发纪念证书。徐军部长祝贺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各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宣讲嘉宾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鼓励线上线下参与的青年大学生们以初心为墨、实干为笔,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新的奋斗史诗,在持续解贫、乡村振兴中不负青春韶华,创造新的奇迹。

本次联合宣讲7所高校的八位宣讲成员立足于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从不同侧面、视角,聚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持续减贫的庄严承诺,探讨未来持续减贫的重点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有机衔接与协同推进等。各具特色的精彩宣讲让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本次活动由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承办,活动得到学校各指导单位大力支持。出席活动的还有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曾欢欢、校定点扶贫办主任刘世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邹薇、校团委陈实等。除联合宣讲高校,还有西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在线观看宣讲直播。

青年宣讲精彩回顾

主题宣讲第一幕

从不同侧面及视角研讨中国精准扶贫机制及策略

01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曹容川聚焦产业脱贫,为同学们讲述了产业脱贫的重要意义与核心要点,并从带动产业、发展经济、带动脱贫的武汉大学扶贫项目实际案例出发,呼吁同学们用“心怀大局,科学实干”的态度,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施展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02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林源以“行路致远: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中国特色财政制度”为题,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扶贫开发经历的五个阶段以及中国扶贫财政政策的时代发展变化,就如何人财并用,用以财为本的资金补贴政策和以人为本的人才派遣办法激发贫苦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展开交流,宣讲兼具人文关怀与学理深度。

主题宣讲第二幕

高校青年学子分享投身扶贫事业的典型案例

03 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讲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杨葵从驻村第一书记,并获得省级十佳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实践出发,以“脱贫攻坚:从国策到基层何以可能”为题,深情讲述了共产党人扶贫、脱贫的初心与使命,就弥补脱贫道路上理想与现实的巨大鸿沟提出立足实际,统筹资源,抓住关键等展开探讨,同时呼吁同学们将青春回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理想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

04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团长、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子灵从华中科技大学的“临翔”扶贫故事出发梳理了华中大扶贫的成果与经验,回顾了中国扶贫攻坚奋斗史,总结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经验与即将面临的挑战——相对贫困,号召同学们投身持续减贫和乡村振兴事业,在相对贫困这个世界性的难题闯出一条我们自己的道路来!

主题宣讲第三幕

探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机衔接与协同推进

05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华洁莹以“精准扶贫献青春 乡村振兴新征程”为题,着眼于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方面对党在新时代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刻阐发,呼吁广大青年朋友认清形势、铆足干劲,积极投身基层。

0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李荣川从脱贫攻坚精神的解读与乡村振兴前景展望出发,提出脱贫攻坚精神是解读脱贫攻坚成就的密码,立志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奉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宣讲第四幕

以未来视角展望后减贫时代治理相对贫困理论与实践

07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立伟同学从消除绝对贫困到解除相对贫困的视野出发,对后减贫时代治理相对贫困提出深化思想认识、完善治理政策以及健全治理举措三方面措施,对未来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进行了探讨,从学理上解释相对贫困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

08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讲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徐子牧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学子深入乡村实地调研扶贫的亲身经历出发,通过建筑设计的镜头展现了当前脱贫攻坚中乡村发展面临的相对贫困问题,提出要用乡村规划设计助力乡村未来发展,以专业特色投身乡村振兴新征程,展现出湖大建筑人投身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及乡村振兴的情怀与志向。

活动现场多彩呈现




高校学子感想体悟

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 张锦程

昨天的联合宣讲真的是一场关于脱贫攻坚,关于基层治理的理论盛宴。讲师们讲的都很生动很深刻,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所讲述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他们的亲身经历,亲身体验。有的讲师参与了母校的对口支援,有的讲师参与了实地调查,有的讲师参与了乡村支教,更有的讲师们真的是第一驻村书记!他们真正把文章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把理论讲到了同学心坎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扶贫故事,扶贫精神,扶贫展望,让我们仿佛也亲身参与了脱贫攻坚战。听完这场宣讲我对乡村未来发展,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了。

02 清华大学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严安子

在观看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承办的第九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中,不同高校、不同院系的讲师运用各自的专业视角、专业知识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精彩纷呈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让我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是党对庄严承诺的切实履行,乡村振兴是党对农民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而一以贯之的则是党对美好初心的坚守。

03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陈欢

在观看第九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视频中,几所高校的讲师们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和人物事迹,其中,我对华中大支援临沧的案例最为触动。华中科技大学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地为临沧市的产业教育和医疗发展注入活力,既造福了当地群众,又促进了自身发展。这也深深地激励着每位华中大学子努力写好两篇文章,将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不仅关注学业,还要关注农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04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世奇

通过观看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第九场的精彩宣讲,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05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2019级建筑学硕士研究生 党支部书记 周林

经过全国高校博士生宣讲团的讲述下,讲师团们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专业视角,开展高校专业对口帮扶,改善贫困地区的人居环境水平,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带到基层,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树立有正气有理想有能力的党员形象。作为一名将要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听了博士生宣讲团的述说后,深受鼓舞,感同身受,激发了自己想去服务于基层的斗志。

06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裴雅

描绘浓脱贫攻坚初心底色、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通过观看此次宣讲,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人民为了摆脱贫困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我的内心无数次掀起波澜,眼角也一次次湿润。面对贫困这个人类社会的顽疾,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