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袁柏顺老师受邀出席中国廉政研究2021年学术年会并作主旨报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10月2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10月23日,中国廉政研究2021年学术年会暨广安廉政论坛在广安开幕,本次年会和论坛以“建设廉洁中国·护航民族复兴”为主题,探寻推进廉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方法路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柏顺受邀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袁柏顺从当前国际反腐败热点切入,阐述了构建反腐败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基于1994-2021年中纪委全会报告,运用理论工具对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话语体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话语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既存在“不变”也存在“变”。“不变”的是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重视制度建设在反腐中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贯彻党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纪检监察话语体系的“硬核”坚守;“变”的是纪检监察话语逻辑整体理念变迁、战略格局转移、关键思路变更,纪检监察话语重心的转换紧跟纪检监察工作职能的转换,纪检监察话语的重心在不断聚焦,紧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职责,在话语的力度上亦更为有力和严肃,阐释了新时代反腐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话语体系的创新发展。

当日,小平干部学院被正式命名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并与中国廉政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了袁柏顺等5名廉政领域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

据悉,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12月,2003年成为隶属于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的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并于2006年入选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目前挂靠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中心立足湖南、服务全国,放眼世界,致力于发展成为一个集反腐倡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廉洁教育、咨政备询、社会服务和改革探索等多重使命为一体的知名“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中心拥有全国最早的廉政学交叉学科等博士点,承担了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中央马工程建设特别委托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长期坚持和从事大学生廉洁教育。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