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讲堂(第38讲) | 王岩: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关键词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3年04月1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4月6日下午,我院新时代讲堂第38讲开讲。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岩教授以《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关键词》为题开展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主持。

王岩教授围绕“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结合”“当代中国历史方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等四个关键词展开阐释。

他强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值得我们进行深层次思考和解读。“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整个运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当代中国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研究当代中国历史方位必须抓住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以人为本”在本质上的超越,要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视角出发,将其放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大框架中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讲座现场。

编辑:欧喜香 初审:邓茜 核发:邹薇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