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6月1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美丽中国建设的产业哲学研究

答辩人

           靳媛媛

指导教师

彭福扬教授

答辩委员会主席

         刘晓玲教授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309教室

答辩时间

2019614日晚7:00

学位论文简介

在新时代“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背景下,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建设的系统工程,但最终通过生态化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来推进。本研究基于美丽中国建设的视域,对产业展开了系统的哲学思考:从本体论层面,以马克思主义实践本体论为理论基础上提出了产业本体,理论地阐释了产业与生态、社会、文化的内在关系,挖掘了产业的哲学内涵,为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依托提供了理论支撑。从认识论的层面梳理和总结了产业的历史的发展特征,为正确认识美丽中国建设的产业发展趋势提供依据。最后,联系现实的产业发展实践,给出美丽中国建设下的产业发展路径。本研究主要体现了以下几点创新

第一,研究视角的创新。论文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理论基础上,从产业的哲学角度研究美丽中国建设,这是一个创新。产业是有着丰富哲学内涵的生产实践,它是人与自然对象性活动及其产物。产业作为现实的生产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文章从哲学视角论证产业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依托是否可能。

第二,对产业哲学研究的内容创新。以往的产业哲学研究大都以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四元论为框架,也有学者从现象学研究产业哲学。本文在这些研究基础上做了新的思考,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为理论基础,提出了以下观点:一是提出了产业本体的概念,产业本体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本体的延伸。二是界定了产业及其本质。三是系统地阐释了产业与自然、产业与社会生产生活、产业与社会文化价值的内在统一关系,剖析了产业的丰富内涵。正是产业本体的丰富内涵契合了美丽中国的经济、生态、文化、社会和政治的系统性建设。因此提出,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依托,为产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学理依据。

   第三,提出了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依托的观点。本文从哲学视角出发,通过阐释美丽中国建设的产业本体论、美丽中国建设的产业认识论,深入剖析了产业与美丽中国的内在关系。美丽中国是生态美、生活美和发展美的统一,产业是创造生态美的前提,是支撑生活美的保障,是实现发展美的基石,因此,提出产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依托。这一观点突破了既往的对产业的片面认识,既是对美丽中国及其建设的认知深化,也是对产业的哲学研究的扩展,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主要学术成果

  1. 靳媛媛, 彭福扬.产业发展机理与生态建设[J].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8, (11):124-128. (CSSCI, 第一作者)

  2. 靳媛媛, 彭福扬.青年要自觉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9, (6) (校定重点, 第一作者)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