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6月1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答辩人

刘存玲

指导教师

张国祚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汤建军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13会议室

答辩时间

2020620日上午900

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主要内容:

1.理论基础

在第2章《文化和文化软实力》中,系统总结阐释文化和文化软实力的概念。不论是在西方视角下,还是在中国视角下,文化的概念都多种多样,至今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在西方视角下,文化的概念带有明显的学派特征,不同的学派从自身的立场出发来界定文化的概念。在中国的视角下,传统的文化概念注重文化“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功能和作用;当代的文化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有物质和精神之别。文化软实力的概念是在研究软实力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又与软实力有明显的区别。它强调了文化对于软实力的重要性

在第3章《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中,重点总结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阐释了文化的产生、变化和发展;总结了文化的属性和特征;说明了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分析并批判了资本主义文化的双重性;指出了文化的发展规律和文化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第4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中,着重对毛泽东文化观、邓小平文化观、江泽民文化观、胡锦涛文化观和习近平文化观等这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文化观点进行总结和思考。

2.构成要素及作用

在第5章《文化软实力的构成要素及作用》中,深入探讨文化软实力的构成要素,文化软实力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影响以及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把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具体化,使之更具立体感。

3.提升背景、取得成就与重要意义

在第6章《提升背景、取得成就与重要意义》中,首先把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问题的研究放置于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上,分别从新时代的主要依据、新时代的重要意义、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这三个方面来正确理解新时代;对于文化软实力而言,新时代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坐标,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更高的基础,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扫除了更多的障碍;新时代对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的文化软实力要更具凝聚性、整合性和引导性。其次论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但仍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最后分别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视角阐述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

4.问题与对策

在第7章《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分别从国际形象的他塑而非自塑、国际话语权的他控而非自控、世界文化格局中的西强我弱、文化软实力与中国国际地位的不相称、文化创新创造能力的局限、潜在的文化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现实的影响力、文化影响的区域性而非世界性、精神生活的物质化等这八个方面来分析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第8章《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中,分别从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增强话语权、展示文化魅力、关系处理、形象塑造、文化产业、文化素养等这八个方面来探索新时代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主要学术成果

1.提升思政课亲和力的四个维度.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 2019,9: 38-39.(第一作者)(校定重刊)

2.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Animal Diseases in Towns and Villages. Revista Cientifica-Facultad De Ciencias Veterinarias. 2020, 30 (3) : 515-521. 1633-1642(SCI,第一作者)

3.坐标、要求、举措:新时代文化软实力的提升[J].马克思主义研究(稿件终审中)(导师一作)(校定重刊)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