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9月1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民族民间音乐德育价值研究

答辩人

杨明刚

指导教师

唐松林

答辩委员会

主席

李佑新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092219:00

学位论文简介

本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文艺和道德的相关理论为指导,对民族民间音乐德育价值的内涵、范畴、实现条件、实现载体、实现原则以及实现的特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结合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实际需要,创新性地将民族民间音乐的德育价值分为导向、规范、审美与情感等价值形态,并努力探索实现这些价值的有效方式与途径,以期更好地呈现其当代意义。

第一,研究材料创新。笔者通过多次田野调查,采访了100余名民间歌师,录制视频1000多个,整理了民歌100余首并用简谱和五线谱进行记录,运用民歌素材创编合唱作品1首,这些音乐材料的新颖性和独一无二性为本论文内容的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研究对象创新。本研究在纪实性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民族民间音乐与道德的关系,将民族民间音乐德育价值置于动态的、开放的和建构性的德育场域中进行研究,而且依据音乐审美的基本特征结合美育的特点对其德育价值的实现特征、彰显方式作出诠释。

第三,研究内容创新。首先,本研究运用本人在采风中搜集到的众多苗族民族民歌为素材,提炼和概括出了民族民间音乐中所蕴含的具有当代意义的道德规范,并从道德导向价值和道德规范价值等方面进行阐述。其次,运用音乐美学的审美情感、审美直觉、审美移情以及审美体验等相关理论阐释了民族民间音乐道德教育实现的特点和方式。最后,分析了实现民族民间音乐德育价值在我国目前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杨明刚.原生态民歌融入高校课堂的生命之思[J].大学教育科学,2017年第1期总161期:55-61. (CSSCI,独著)

[2]杨明刚,唐松林.学术沙龙:大学教学的自由之境[J].现代大学教育,2017年第4期:14-20. (CSSCI,第一作者)

[3]杨明刚,于思琪,唐松林.如何提升教师吸引力:欧盟的经验与启示[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CSSCI,第一作者)2018年第17卷第4期:84-92.

[4]杨明刚,于思琪,唐松林.如何提升教师吸引力:欧盟的经验与启示[J]. 2018年第23期:164.新华文摘摘要收录,第一作者

[5]杨明刚,唐松林.乡村教师发展的现代性透析——超越城市镜像、机械主义与绩效主义[J].教育发展研究,2018年第20:43-48. (CSSCI,校定重点刊物,第一作者)

[6]唐松林,姚尧,杨明刚.学者、慈者与圣者:师德层次及养成[J].中国德育,201802.

[7]杨明刚,彭可.《挑担茶叶上北京》的历史渊源及艺术风格研究[J].当代音乐,201904.

[8]杨明刚,王炼彬.城步民歌的艺术特点与高校合唱课堂的融摄研究[J].当代音乐,201908.

二.出版编著:

唐松林,杨明刚.去麓山读书(1-4册),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6.12.(第二编著)

姚尧,杨明刚,等.教育学考研要点精编,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9.6.(第二编著)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