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9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研究

答辩人

欧阳鹏

指导教师

刘克利教授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张国祚教授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学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0926下午2:30

学位论文简介

新时代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蕴含着国家发展对国民素质的较高要求与当前家庭德育总体质量偏低之间的矛盾。国家发展与社会治理中的新问题、新形势,以及党和政府在新时期的决策部署,皆对家庭德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要求需要通过变革来实现。此外,在现阶段,家庭德育本身亦存在许多与人发展的客观规律相违背的因素、不合时宜的因素或质量效率低下的问题,这些因素或问题呼唤变革。论文以“变革是什么——为什么变革——准备变革——开展变革”为研究思路和逻辑线索,对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内涵与理论、问题及归因、因素与原则、生态外铄与质量内求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1. 界定“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是什么”。论文对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基本内涵和相关概念进行了梳理与辨析,对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理论基础和思想资源进行了阐释。

  2. 论证“新时代家庭德育为什么要变革”。其一,对家庭德育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进行考究,并对这些新形势与新变化演变为家庭德育之问题或困境的可能性进行研判。其二,对新时代家庭德育的现实问题及其归因进行审视与分析。其三,描述和讨论新时代家庭德育现实问题的典型例证。

  3. 探赜如何做好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相关准备。作为变革前的准备工作,论文对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制约因素与基本原则进行仔细斟酌,以让变革活动的具体行为在客观规律与“章法秩序”的规范下更加有的放矢。

  4. 构建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实现方略。论文提出了新时代家庭德育之“生态外铄”与“质量内求”变革策略。其一,从“国家制度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环境优化与整治、社区有效参与和多元协同、家校德育分野与共生”等维度,阐述家庭德育变革的宏观着力点及实践路向。其二,从“家长德育胜任力提升、家庭德育目标变革、家庭德育内容变革、家庭德育方法变革”等方面,分析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的微观着力点及实现方略。

主要学术成果

 

  1. 教育的元价值是创新生命本质——生命哲学视域中教育的本真意蕴新探[J].大学教育科学,2019,(03):29-36. (CSSCI,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导师第一作者)

  2. 家庭德育:为人一生的发展奠基[J].大学教育科学,2018,(04):10-17.(CSSCIA类期刊、校定重点期刊《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3. 教育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兼论教育无用的真相、原因及对策[J].现代大学教育,2018,(04):38-47. (CSSCI,第一作者)

  4. 共建共治共享:大学治理法治化新格局——基于习近平的社会治理理念[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5(06):153-161. (CSSCI,导师第一作者)

  5. 论个体道德力助推社会法治建设的功用[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2):110-118. (CSSCI, 导师第一作者)

  6. 现代大学中人格之治的特殊意蕴[J].大学教育科学,2017,(02):22-27.(CSSCI,导师第一作者)

  7. 论现代大学法规之治的特殊蕴涵[J].当代教育论坛,2019,(02):66-74.(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独作)

  8. 论文品[J].当代教育论坛,2017,(01):21-28.(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导师第一作者)

  9. On the Complementarity and Intergration of Personalized Managementand Rule of Lawto Modern Universities. 2016 Asia Pacific Rule of Law Forum[C], 2016:115-123.(独作)

  10. 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管理的变革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19,(01):82-88+125. (CSSCI,第一作者)

  11. 大数据驱动下图书出版营销模式研究[J].出版广角,2015,(14):80-81. (CSSCI,第二作者)

  12. 现状与转型:论大学人格之治法规之治.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6年年会论文集[C],2016:54-62.(独作)

  13. 新时代家庭德育变革论纲[J].教育研究,2020. (CSSCIA类期刊,第一作者,已投)

  14. 中国家庭德育发展探赜[J].教育发展研究,2020. (CSSCIA类期刊,第一作者,已投)

  15. 城市处境不利者社会流动教育归因及补偿机制研究[M].中南大学出版社,2020. (导师第一作者)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