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5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榜样文化涵养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研究

答辩人

刘佳

指导教师

柳礼泉教授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刘光斌

学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213会议室

答辩时间

202161

19:00


学位论文简介


公民是组成社会的细胞,现代社会目标的有效实现,要依赖于公民在社会生活中的生产、劳动及健康社会关系的有效建立。而作为组成社会的公民,应持有何种价值观念,如何塑造和培育契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核心价值观念,是值得研究的大问题、真问题。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每一位公民的都必须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榜样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样态,在现实层面的重要载体就是具体的公民,互相促进。因此从榜样文化和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入手,以文化视角研究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两者之间融会贯通的部分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地生根。

第一,探讨了以文化的力量,涵养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机理。以榜样文化涵养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重点在于“涵养”,表明一个动态的过程,强调榜样文化对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滋养”“培养”作用。随着文化交流和传播的日益迅速和广泛,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建设文化强国问题在当今时代的逐渐凸显。以文化建设视角为切入点来探讨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培育,用文化的力量形成公民的核心价值观价值认同,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要求。榜样文化作为一种与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的、具有普遍性和大众化的文化载体,涵养了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是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形态。榜样文化通过强化和辐射先进的榜样精神,引导公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为涵养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提供软环境。从榜样文化的视角探讨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在实践层面发挥榜样文化的涵养价值,不断优化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知,深化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夯实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行动,是本文的创新点之一。

第二,榜样文化与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内在关系的多维度研究。榜样文化是我国独特的文化存在,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时代精神内涵,代表着时代积极的、向上的力量,昭示着时代前进的足迹,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榜样文化的内核蕴含着从先进典型的事迹、品德和行为中提炼出来的价值观,与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一样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本文将榜样文化纳入意识形态的价值领域进行研究,对榜样文化与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的的内在联系进行交叉研究。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探索分析榜样文化与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在基因承续、目标归旨、功能定位和培育逻辑上的同根、同向、同质和同生的内在关联,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化榜样文化和公民层面核心价值观研究,是本文的创新点之一。


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 论公民层面的核心价值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期刊),2017,(11)(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2] 全媒体时代榜样文化的舆论引导功能探析.湖南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9,(4)。《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19(21)(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3] 新中国70年榜样文化建构的演进图式及其启示.伦理学研究(CSSCI期刊)2020,4(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4] 新中国70年榜样文化建构的演进图式及其启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全文转载,2020,12(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5] 四个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中文核心)2017,11(本人一作)


二、课题研究:

[1] 主持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认同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0SZXM24

[2] 主持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英模榜样教育价值研究(项目编号:2020SZXM24

[3] 主持 成都市社科规划项目:驻蓉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隐认同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9SQN56

[4] 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思政科研项目: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研究(项目编号:16SB0018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