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10月1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论

答辩人

黄蓉

指导教师

唐亚阳 教授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吴增礼 教授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1.10.21 上午9:00


学位论文简介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根本指导,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理路,沿用“是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的研究进路,论证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是什么”的科学内涵,揭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怎么样”的表现形态,提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怎么办”的化解策略,保证了研究的逻辑性与完整性。

1较为系统的论证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是什么”的科学内涵。结合互联网络的互联之“质的规定性”与主体网络、内容网络、传播网络的丰富性意蕴,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掌握群众的本质,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本质做主体之间通过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网络与媒介技术的传播网络进行交往互动的整体性解读。综合矛盾的本质,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理解为主体之间以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为内容网络,以媒介技术为传播网络,进行互动,以形成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共识,促进个人与社会健康发展为落脚点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具有的内在统一性与存在的外在对立性,侧重于对矛盾主要方面的外在对立性的揭示,特别是表现出的突出问题。

2)较为系统的揭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怎么样”的表现形态。立足理论要义,结合实践境遇,选取关键要素,以主体与互联网——主体与主体——主体内在思想运动为主要线索,以互联网为切入点,侧重分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中的矛盾,包括互联网技术的科学精神、虚拟场域、线上空间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精神、现实场域、线下空间的矛盾,互联网时代算法主导、圈层分化、感官娱乐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价值主导、舆论引导、思想引领的矛盾,碎片思维、跨界思维、模糊思维与系统思维、边界思维、精确思维的矛盾;以主体为着力点,主要分析主体互动中的矛盾,包括接受主体的思想分歧、利益分化、观念多变与教育主体的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举旗定向的矛盾,接受主体的精神性需要、政治化需求、规制性需求与影响主体的物质性追求、去政治化倾向、随意性影响的矛盾,接受主体的微观性权力、信息性权力、弥散性权力与治理主体的宏观性权力、制度性权力、权威性权力的矛盾以内容为关键点,重点分析内容供给中的矛盾,包括量度质方面存在的绝对量与相对量、意识形态性与非意识形态性的矛盾,时度效方面存在的即时性与持久性、跳跃性与有序性的矛盾,正中反方面存在的真善美与假丑恶、守住红色地带与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的矛盾。

3)较为系统的提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怎么办”的化解策略。从宏微并进的视角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矛盾化解的思维、原则、路径进行探讨。一方面,运用衡国内国外而施之的战略思维、酌风险变量而布之的底线思维、连网上网下而通之的协同思维、审要素整体而图之的系统思维;遵循一元主导与多样并存、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社会本位与个人本位、精神引导与利益满足等相统一的原则。另一方面,从促进行动者网络主体协同发展、打造行动者网络内容供给精品,搭建行动者网络媒介传播矩阵等微观路径下功夫。

主要学术成果

[1] 唐亚阳,黄蓉.抖音短视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共生:价值、矛盾与实现[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4)1-6.

[2] 黄蓉,唐亚阳.增强意识形态网络引领力[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01):47-68.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