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3年05月2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

传统戏曲的改造研究

答辩人

徐晓阳

指导教师

陈宇翔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刘光斌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3年5月27日

上午10:00

学位论文简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起点”,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资源。中国传统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密码。延安时期,面对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敌人与国内反动派围剿,中国共产党将传统戏曲视为组织民众、宣传革命的重要文化力量,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其予以批判与改造、转化与发展,使传统戏曲在完成“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历史使命中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对建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话语表达进行了宝贵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研究全面考察了延安时期党对传统戏曲的改造,取得了以下创新性研究成果:

(1)阐释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改造传统戏曲的实践向路。延安时期的戏曲改造遵循着内生性与外倾性兼顾的双向建设路径。党通过颁布文艺政策、管理戏曲剧团、改造戏曲艺人等方式,建立起改造传统戏曲的体制机制;又在戏曲创作、表演、接受、批评等环节进行了多维探索,通过立体可感的戏曲舞台形象将抽象文本话语转变为群众认可的政治观念。

(2)揭示了延安时革命戏曲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话语的核心内容。传统戏曲对马克思主义话语内容的建构与传播始终围绕革命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渐次指向“人民”、“民族”、“阶级”与“劳动”意识的彰显。这四大核心话语相互交织又各有侧重,在动态互动中巩固了马克思主义话语权。

(3)探究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智慧。新时代仍需加强党对戏曲发展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与戏曲创作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推进传统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焕发新能量、迸发新活力、回应新挑战、奋进新时代的文化养料。

主要学术成果

学术专著

徐晓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M].吉林人民出版社,2023.06(独著,出版中)

学术论文

[1]徐晓阳.以劳模精神引领新时代劳动教育[J].人民论坛,2022(02)上(CSSCI,独著)

[2]徐晓阳,陈宇翔.革命文艺团体的组织管理策略[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4(01)(CSSCI,本人一作,导师二作,已录用)

[3]徐晓阳.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的精神价值[J].教育研究,2022(04)(独著)

[4]徐晓阳,陈宇翔.幸德秋水与列宁“帝国主义”理论比较[J].载《“首届赵必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共党史出版社,2020.11(本人一作,导师二作)

科研课题

[1]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戏曲的转化与创新发展研究》(XSP2023FXC147),2023/01-2024/12,在研;

[2]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红色戏剧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与路径研究》(19C1265),2019/01-2022/12,已结题;

[3]主持常德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历程与经验研究》(CSP23YC33),2023/03-2023/11,在研。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