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东:陈立与公羊义疏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2月05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3期:郭晓东:陈立与公羊义疏|讲座预告

12月9日(周日)晚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郭晓东教授讲学。主题为“陈立与公羊义疏”,讲座将论述清代学者陈立所著的《公羊义疏》主要内容及思想内涵,探寻陈立治公羊学的路径及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3期预告

题:陈立与公羊义疏

间:2018年12月9日(周日)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郭晓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哲学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郭晓东,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哲学史教研究室主任,兼任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儒家经学与宋明理学的研究,著有《识仁与定性——工夫论视域下的程明道哲学研究》(2006)、《宋明理学》(合著,2009)《经学、道学与经典诠释》(2011)、《戴氏注论语小疏》(2014)、《春秋公羊学史》(合著,2017)。

【内容简介】

陈立的《公羊义疏》是清代公羊学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陈立治公羊,虽然多以乾嘉以来汉学门径治公羊,但能恪守何休家法,对何休“三科九旨”之说多有维护与发挥,尤其重视通三统与王鲁说,在清儒论王鲁诸说中最为该洽。《公羊义疏》之作,既有对《公羊注疏》有所引申与发挥,又多能补其疏漏,规其疏失,且考订事实详尽,极有功于学者。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2080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因交通管制,烦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3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