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然:湖南文化的地域性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1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0期:张伟然:湖南文化的地域性|讲座预告

    11月26日(周一)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讲学,主题为“湖南文化的地域性”。讲座将从历史文化地理的角度,讨论湖南的区位特征、制约湖南文化发展的地理因子、湖南文化地域性的主要表现、对于湖南文化研究走向的展望等与湖南文化研究相关的问题,并检讨地域文化刻画的方法。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0期预告

题:湖南文化的地域性

间:2018年11月26日(周一)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伟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副院长)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伟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地理学会理事,西泠印社社员,长江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地理研究》《历史地理》《热带地理》等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历史人文地理研究,尤侧重历史文化地理(佛教地理、区域历史文化地理、文学地理)、历史政治地理,兼及社会文化史、历史人类学。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各种基金项目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魏晋隋唐交通与文学图考》;在《地理学报》《中国史研究》《文物》《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语文》《文学遗产》《世界宗教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中古文学的地理意象》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2016)、《湖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获第二届(1994-2013)全国优秀地理图书之学术著作奖(2017)。

【内容简介】

讲演将从历史文化地理的角度,讨论与湖南文化研究相关的四个问题,并检讨地域文化刻画的方法。主要包括:一、湖南的区位特征,着重讨论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湖南地理区位特征的变化过程;二、制约湖南文化发展的地理因子,包括地貌的、民族的、交通的、政区设置的诸方面;三、湖南文化地域性的主要表现,着重检讨文化区划分的技术和指标体系;四、对于湖南文化研究走向的展望,从主讲人个人的研究经验出发,提出关于湖南文化研究走向的若干可能性。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1821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50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