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薇:宋元变革中的东岳大帝信仰与基层社会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1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9月5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牛津大学尹薇博士讲学,主题为“宋元变革中的东岳大帝信仰与基层社会”。讲座将简要介绍国际学界目前的关于宋元变革的相关研究状况,并结合宋元时代的正史、笔记、方志、碑刻和道经材料等,探讨十至十四世纪时流行于中国的第一个全国性神祇—东岳大帝,及其与当时所发生的时代变革之间的关系。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40期预告


主  题:宋元变革中的东岳大帝信仰与基层社会

时  间:2018年9月5日(周三)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尹  薇(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候选人)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副主任)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尹薇,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师从田海教授。2013年—2017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中国研究文学、哲学硕士学位。2017年入读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古道教、宋元时期的民间信仰与民间社会。


【内容简介】

自内藤湖南的“唐宋变革论”以来,国际学术界有关代际变革的讨论层出不穷。本讲座拟简要介绍国际学界目前的相关研究状况,并结合宋元时代的正史、笔记、方志、碑刻和道经材料等,探讨十至十四世纪时流行于中国的第一个全国性神祇—东岳大帝,及其与当时所发生的时代变革之间的关系。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0289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携带个人身份证及相关身份信息证件验证身份,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如未收到系统签到短信通知或讲座取消短信通知,也请于讲座开始前半小时到讲座签到处微信扫二维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40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