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献忠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7月2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龙献忠,男, 1968年10月30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历任湖南大学重点建设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湖南文理学院校长,现任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

曾被评为湖南大学“十大科研标兵”(2009),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和“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8),入选湖南省中青年骨干人才专家(2018),入选“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最活跃作者”名单,被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管理优秀工作者”(2011);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博士论文抽检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各类项目评审专家等;担任CSSCI期刊《大学教育科学》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研究,尤其在大学治理研究领域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是目前国内大学治理研究方面产出成果最多和被引频次最多的学者之一。

(1)著作出版方面:出版了《治理理论视野下的政府与大学关系研究》(我国第一部大学治理专著)、《大学治理与大学发展》、《多元利益主体参与下的大学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华德文化的现代践行研究》等著作4部,其中《治理理论视野下的政府与大学关系研究》2010年1月获得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主持课题方面: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高等教育治理与政府、大学关系重构,CIA060077;非营利组织参与逻辑下的大学治理现代化研究,BIA140092;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话语亲和力及其提升路径研究,20VSZ063);还主持了亚洲开发银行委托的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重大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其它项目30多项。

(3)论文发表方面:先后在《高等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高教探索》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8篇,CSSCI期刊论文7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全文转载、采用或论点摘编;有3篇研究报告获得教育部和湖南省主要领导的批示。

(4)教学成果获奖方面:主持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开放办学视野下的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2016年)、“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教师三基四爱五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19年)、“乡村振兴背景下地方高校三型四新五农乡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22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

(5)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担任《行政学经典著作选读(英文版)》《教育管理前沿问题研究》《法制建设与学生权利》《法制教育与道德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课程教学。长期受邀到各级政府、各类高校等部门讲学。2006年至今,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190余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