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礼泉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7月1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柳礼泉

柳礼泉,男,1954年4月生,湖南省衡山县人。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湖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1972年12月入伍,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退伍后考入湖南大学政治专业,1982年1月毕业并留校任教。

曾长期担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并受聘担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兼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自2000年以来,出版《撞击与升华: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两课”教学法研究与述评》《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中国共产党对艰苦奋斗精神的发展与升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与教学设计》《新中国民生60年》等著作7部;主编《毛泽东思想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生辅学读本》《毛泽东思想概论网络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网络课程》《大学“两课”原著与名篇导读》《社会学导论》等教材和教辅资料8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央马工程项目、部省级研究课题3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高等教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伦理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这些论文并以论文集的形式收入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伦理思想研究文丛》之中,共5卷8册,其书名分别为:《让德育在文化中诗意栖居(第1卷)──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目标定位与视域研究》(上、下册)《让德育在文化中诗意栖居(第2卷)──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內容与实现理路研究》(上、下册)《让德育在文化中诗意栖居(第3卷)──高校人才培养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让德育在文化中诗意栖居(第4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教育实效性研究》《让德育在文化中诗意栖居(第5卷)──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与资政育人研究》(上、下册)。

自2000年以来,先后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科研三等奖3项。主持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2004年获“国家精品课程”,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12年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2007年度“湖南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获2007年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2006年获湖南省高等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奖、“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教学名师奖”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2007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其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事迹。200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标兵”奖,2014年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2016年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