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珂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2年06月25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一、基本信息:

刘玉珂,女,1965年1月出生,汉族,博士,湖南省长沙市人,现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2009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资源产业经济专业博士学位。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0.9—1984.6:在原湖南财经学院财政系财政专业读大学。

1984.7—至今:在湖南财经学院(今湖大北校区)留校任教(2000年7月湖南财经学院与湖南大学合并)。

1984.9—1985.6: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脱产进修一年。

1993.7—1995.1:参加湖南财经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函授进修班的学习并以优异成绩结业(不脱产)。

2006.9—2009.12: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博士学位

三、主要研究方向或领域: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4.资源产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本人攻读博士学位时所选择的专业研究方向)。

四、教学情况:

除担任本科生教学外,2007年开始担任本院科技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资源经济与哲学》(开设的新课)和全院各专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的教学;2008年开始担任全校研究生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的教学。

五、科研情况:

任职以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共14项,以及独立主持省社科联重点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了教材5部,参著著作3部,其中《毛泽东邓小平发展理论研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7月出版,该书曾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理论著作二等奖),独著1部(《资源型产业集群的影响因素与发展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12月版)。近年来主研和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已完成及在研)省部级课题共7项,厅局级重点课题(省委统战部)2项,其中包括主持完成湖南省软科学重点课题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专项课题1项。近5年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主持省部级项目、厅局级重点项目、校级重点项目等6项。

六、获奖情况:

1.高校资源与环境教育现状及进一步改善的必要性研究(论文);颁奖单位: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湖南省教育学会;颁奖时间及获奖等级:2009年2月,三等奖。

2.2019年获评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3. 2020年9月获评湖南大学2019年度教学优秀奖。

4.2021年3月获评湖南大学2020年“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5.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6.2022年6月获2021年湖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7.2022年12月获2022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七、社会服务情况: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员;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