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3年10月22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研究梯队:本方向学术带头人为龙佳解教授,主要成员有舒远招教授和宁德业、阳桂红、刘玉珂、刘光斌、刘莉萍、吴增礼等。

主要研究内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与发展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我国当代文化发展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将马克思主义在现当代中国的发展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道路的探索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总体发展模式与发展规律的探讨和对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各个重要阶段重大理论创新阐释的研究方向特色;深入发掘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点,运用它去研究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文化软实力、民生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现实问题的研究方向的特色。本学科方向全体成员有长期学术积累和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马克思的实践观与现代性批判、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与建构和谐社会研究、毛泽东和邓小平发展理论研究等方面较有成就。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1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高校理论战线》《社会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国内有影响的报刊发表论文50多篇,并出版学术专著2部。此外,本学科方向有研究方向各有专攻与主体内容相对集中的学术团队,有学科互补和相互促进的学术平台。

代表性课题

1.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王阳明道德哲学与儒学人文信仰的建构》,主持人为刘莉萍。

2.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研究》,主持人为宁德业。

2011省社科基金项目《超越物化的幻象——法兰克福学派物化批判理论研究》,主持人为刘光斌。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唯物史观与中国现代学术体系构建研究》,主持人为薛其林。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社会道德秩序的三种模式研究:福柯、哈贝马斯与霍耐特》,主持人为刘光斌。

2011省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的文化批判理论研究》,主持人为龙佳解。

代表性论文

1.刘红玉,彭福扬:马克思的创新价值向度论,哲学研究(校定重点期刊),2012年第5期。

2.蒋晓东:马克思“实践”概念与杜威“行动”概念之比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7月

3.刘红玉:马克思的产业思想与当代产业发展,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年2月

4.龙佳解:论当代中国现代性的困境及其重建,求实,2011年1月

5.龙佳解:思考人的本质性活动的两种范式:劳动与行动——评阿伦特对马克思的劳动理论的批评,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5月

6.龙佳解:马克思宗教批判的社会哲学视域,新疆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3年1月

7.龙佳解:论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的价值介入研究方式,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9月

8.龙佳解:论马克思的国家批判理论及其价值旨趣,理论学刊,2013年11月

9.刘莉萍:早期儒家和犹太-基督教传统中的智慧观:比较研究的思考,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1月

10.刘光斌:技术合理性的社会批判:从马尔库塞、哈贝马斯到芬贝格,东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3月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