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3年12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梯队:本方向学术带头人为柳礼泉教授,主要成员有刘克利、唐亚阳、栾永玉、罗仲尤、邓演平等教授和于祥成、张君、龙兵、李菊英副教授等。

主要研究内容: ①以推进课程建设为平台,提供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形成了改革与创新并举、教学与科研相济、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的鲜明特色。②以创新教学方法为重点,形成独具一格的教学研究成果。③以更新教育理念为前提,构建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公益创业的育人模式。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 ①课程建设成果一流。2013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②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术带头人取得了具有在全国广泛影响的成果,获第二届国家教学名师奖,担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与成才教学团队”分别获省级教学团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获省级优秀教研室。

主要成果和突破

近三年,本学科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标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三个自信”的方法和途径、增强“三个自信”的方法和途径、中国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教育网络舆情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获得相关科研立项33项、发表论文36篇。并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突破: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②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产品的开发研究;③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与路径创新研究。今后本学科将继续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公益创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与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取得相应成果。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