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10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本方向于200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以马克思哲学课程建设为中心,形成一支以张忠良教授为主导的研究队伍。在2014年底,共有在读研究生15人。


本方向研究思路在于:根据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结合学科演变的趋势,抓住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色,不断地开拓创新,探寻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规律性,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原理为脉络,着重从理论、历史和应用注释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尝试分析和回答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哲学问题。


本培养方向的主要特色在于:


(1)面对文化复杂多变的情况,针对当代社会实践出现的文化问题,积极梳理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哲学脉络,从现实意识形态和历史文化的演变视角,综合哲学前沿的理论观点,探索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的理论基础和基本问题,推进现实和理论发展出现文化问题的深层研究。


(2)把马克思主义道德哲学与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实践结合起来,结合现实道德价值观念的状况,凝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道德问题,尝试探索有关的解决办法。


(3)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哲学为视角,贯穿唯物史观的精神精华,紧靠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不同理论形态和实践探索模式,分析和回答其历史和逻辑的演变。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