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湖南省重点学科年度自查报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2年12月1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湖南省重点学科年度自查报告

2012年,是我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湖南省重点学科的开局之年。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按照学科建设的既定目标和任务,全体教师同心同德,刻苦钻研,通力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迈出了“把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外知名学科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教学科研型学院”的坚实一步。

一、《建设项目任务书》完成情况

(一)指标完成情况

1.学科队伍建设有了新起色。我院新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学院坚持和完善了听课、评课、集体备课等制度,整体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水平。同时,所有教师进入相应的研究所,初步形成了学科团队。

2.课题立项取得新突破:2012年我院共获得科研立项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8项;湖南省社科基金1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项。到账经费116.35万元。

3.论文发表呈现新亮点。全年共发表论文32篇。其中,校定重点期刊论文6篇;CSSCI论文19篇;核心期刊24篇;国外期刊1篇;港澳台期刊2篇。此外,出版著作(含教材)4部。

4.人才培养迈开新步伐:2012年我院招收博士 14 人,硕士28 人;全院在读博士共 45 人,硕士67 人。我院面向全校文科类硕士研究生新开设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并组织精干力量,编写和公开出版了本课程全国第一本教材。

5.资源条件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争取学校支持,获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文集》55套,为教师们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译文更准确、资料更翔实的基础文本。二是争取到学校专项基金18万元,为学院购置了一大批学科建设亟需补充的图书。三是投入经费15 万元,简单装修了11间房子(部分做研究所用房,部分做教室和会议室)并配置了桌椅,为每个研究所配置了电脑。四是“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教学交流中心”获省高校工委批准,正进入建设阶段。五是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并争取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挂靠我院。六是正在制定科研和学术奖励相关政策,通过政策导向激发教师们从事科研和高水平论文、著作发表的积极性。

(二)未能如期完成的指标情况及原因分析

1.CSSCI期刊论文未达标。“十二五”期间,我院计划每年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以上,但今年只有19篇,不足半数。客观原因在于:一是我院教师承担着全校从本科到博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有部分通识必修课和公选课,教学任务繁重。按教育部400:1的生师比,我校至少配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75名,而我院教师只有50名。相当于50位教师承担着75位教师的工作任务。二是学校对教师实行分类聘任分类管理,我院教学科研岗的教师仅21 名,绝大多数教师属于教员岗,按聘任合同,教员岗的教师科学研究的任务不多。主观原因在于:一是由于院领导班子的交接等原因,学院相关扶持、奖励政策没到位,原有的奖励没兑现,影响了教师们的积极性。二是部分教师科研意识不强,不愿从事科研工作。

2.本学科高层次人才或学术带头人尚未引进。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受学校相关政策的限制,如对第一学历的要求等;二是待遇问题;三是岗位问题。

二、学科建设的主要进展

1.学科方向凝练方面:借中央“马工程”建设的东风,积极争取学校支持,拟实施“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根据湖南大学和我院的实际、特色和优势,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原来确定的“十二五”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实和完善。调整后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领域为12个,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与生态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研究;湖南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研究;近现代湘籍人物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先进典型与英雄模范人物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与建设动态跟踪研究。

2.学科队伍汇聚方面:我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并在2012年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对应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我院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另外保留了哲学研究所。全院教师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和研究专长,进入相应的研究所。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定期召集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提炼学术方向,形成学术团队。

3.加强科学研究方面:对原有科研奖励政策加以调整和完善,积极引导全院教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

4.促进人才培养方面: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我院决定在明年招收除“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外其他五个二级学科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停招“中共党史”方面的硕士研究生。加强招生宣传,提高硕士和博士生的生源质量。

5.资源条件建设方面:正在扎实推进“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两个研究基地的建设。做好已有的“湖南省辅导员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争取在近期建成“国家辅导员培训基地”。

三、学科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1.刘红玉,彭福扬:马克思的创新价值向度论,哲学研究(校定重点期刊),2012年第5期。该文对马克思关于创新价值向度的论述进行了梳理、总结和提炼,推进了马克思创新思想的研究。

2.柳礼泉,肖冬梅(学):论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与文化民生的互动关联和协调发展,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校定重点期刊),2012年第1期。该文指出:提高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与改善文化民生是中国特色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三者发展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文化民生发展是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内在基础,文化生产力发展是文化软实力、文化民生发展的根本动力,而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可强化其对文化生产力和文化民生发展的引导、规范和带动作用。因此,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文化民生的协调发展是三者顺利发展乃至整个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实现"人化"和"化人"两个过程的相互促进是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与文化民生三者获得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

3.刘晓玲:把握规律 突出优势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人民日报》理论版,2012-01-13。该文密切关注党的建设的最新进展,紧密联系现实政治,指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需要把握规律、突出优势。为此,一要注重方向性,突出思想政治优势,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二要注重团队性,突出组织优势,以团队学习推动全员学习。三要注重长效性,突出制度优势,以“硬约束”推进学习常态化。四要注重实效性,突出创新优势,以学习凝聚科学发展力量。

4.刘晓玲: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实践,《 光明日报 》理论.核心价值版,2012-02-25。该文指出: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具有可学性、恒久性和普遍意义。今天,我们应立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做好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文章。一是要把学雷锋活动提到应有的高度来认识。二是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重要的工作品牌来推进。三是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长效机制来建设。

5.刘克利,罗仲尤: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属性探析,光明日报(理论与实践),2012-05-13。 该文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一方面,文化制约和影响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根本目标和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提供载体与支撑。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文化促进功能、文化引导功能和为文化发展固本强基。为此,要做到:灌输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统一,政治性与文化性有机统一,先进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统一。

6.唐亚阳:建立涉校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光明日报(理论与实践),2012-04-12。该文认为:创新大学校园管理,既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作为一种灵活自主、便捷高效的非诉讼机制,涉校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是创新大学校园管理,将人民调解制度引入高校,专门对高校与其他主体之间矛盾纠纷进行有效化解的一种重要管理手段,已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要创新涉校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二要创新涉校矛盾纠纷调解管理机制;三要创新涉校矛盾纠纷调解运行机制;四要创新涉校矛盾纠纷调解评价机制。

四、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的设想与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本学科高层次人才或学术带头人不足。学科建设,人才是关键。高层次人才或学术带头人欠缺,是制约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的最大瓶颈。

2.教师队伍年龄构成、职称构成不合理,严重断层。目前,我院博士生导师共10 位,其中“50后”5 位,“60后5位, 4位博导“十二五”期间相继退休。此外,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仅14 位。这样,在不引进新博导的情况下,即使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十二五”期间全部晋升博导资格,也远远不能适应学科建设的需要。同时,我院现有副教授19 位,其中硕士生导师 12 位,“十二五”期间有晋升正高潜力的估计 2 位。即使 2 位副教授都能如期晋升教授,学科梯队仍成问题。

3.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有待增加。CSSCI期刊论文需要长足进步,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应寻求新的突破。

4.尚未形成稳定的学术团队,也缺乏持久的可出若干重大成果的研究方向。

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待充实。目前,我院专任教师 47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6 人,离“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50%以上”差距甚远。

(二)未来发展的设想与措施

1.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或学术带头人。积极争取学校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为高层次人才或学术带头人提供宽松的环境、良好的待遇和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力争“十二五”期间引进3-5人。

2.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985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尤其是具有海外研修背景的优秀人才。优化我院教师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

3.注重培养本院教师尤其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支持和鼓励4~8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支持3~4名青年教师到国外作访问学者或进修提高。

4.制定和健全研究所学术研究制度,以“5+1”研究所为基础,围绕学院确立的12个重点研究方向和领域,凝练和优化学术团队和学术梯队。鼓励全院教师围绕相关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5.尽快出台“十二五”科研扶持和奖励政策。可考虑对高水平论文和著作实施奖励,对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配套。拟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

6.举办一次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论坛,扩大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

7.鼓励教师尤其是教员岗系列教师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事教学研究,尤其是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

8.扎实加强网络资源实验室、图书资料等资源条件建设。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