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概论课”教研室工作汇报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1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4年,“概论课”教研室在学院的领导下,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工作方案》相关精神和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课程教学管理方面: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制定与执行概论课教学计划,安排落实教学任务,建设和维护课程网站。除了日常的教学管理以外,我们教研室,一是根据概论课2013年修订版的教材,以12章教材为基础,分为19个教学专题,重新集体备课,组织专题教学;二是根据新教材,进一步更新学生机试的试题库;三是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活动。

(二)课程建设方面:2013年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根据教育部高教司《精品资源共享课修改完善基本要求》的精神,2014年全体教研室成员从考试试卷、教学录像、演示文稿、教学案例等方面逐步进行了修改完善。另外,在主编柳礼泉老师的组织下,根据2013年修改后的马工程概论课教材的内容,又在2011年修订版的基础上,再次修订和补充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生辅学读本,2014年8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三版。

(三)教学改革方面:一是2014年1月23日,教育部社科司下发[2014]21号函,公布201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入选项目和培育项目名单。柳礼泉教授主持、全体教研室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入选教育部社科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二是我校首批12门通识教育核心与重点课程建设启动,丁军强老师主讲的《科学通史》入选重点课程。

(四)教学交流方面:2014年12月,在怀化召开湖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我们教研室有柳礼泉、张君、龙兵、李菊英、虞法等老师参加会议。新任会长陈宇翔老师参加会议。

(五)实践教学方面:概论课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教务处和我院统一组织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六)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方面:柳礼泉老师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升教学研究意识和开拓研究视阈之研究”和“大学文化自觉及其提升理路研究”;主持厅局级项目“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张君老师主持厅局级项目“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曹固强老师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权保障研究”;

杨美新老师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MOOC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

丁军强老师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复杂性理论的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研究”;主持厅局级项目“基于政党生态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研究”;等等。

(七)教学获奖方面:一是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2014年5月,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概论课教研室柳礼泉教授获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二是龙兵老师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三是丁军强老师承担湖南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复杂性视域下统战工作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研究》荣获湖南省统战部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一等奖。四是杨美新老师的《复杂性思维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评述》被评为2013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特等奖”。

2015年,我们教研室将继续努力,尤其是要认真做好我院承担的湖南省“概论课”开放式课堂各项工作。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对概论课教研室以及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5年1月23日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