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总结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1月2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4年,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完成了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

1.制定和落实教研室发展规划与建设任务

2014年年初,我们就讨论了教研室发展规划。由于我们教研室有三多,教授多,博导多,博士多,因而,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应充分发挥三多的优势,将学术型教研室作为发展目标。为此,博导带头举办学术讲座,推动学术交流活动深入开展。舒远招老师给我们做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学科归属》讲座,龙佳解老师给我们做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学科归属再探讨》讲座,常立农老师给我们做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若干理念的反思》讲座,教研室已经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2.教学管理

由于我们2个学期都开课,所以教学管理方面做的事情比较多:制定与执行2个课程教学计划,这就是大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1)和大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建设与维护2个课程网站。安排与落实2次教学任务;制定并执行2个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维护与更新2个试题库。上传1万多学生考试名单。每个学期的转学生、重修生、交流生的名单都是一个一个查找,再一个一个添加,最后,我们2次合成与登录学生成绩。

3.教学研究

在每个学期开学之前,教研室就会组织老师进行讨论,确定一个学期的教学研究活动计划。2014年,我们除了日常管理的教研活动,还专门组织了教学研究的讲座。老师之间坚持互相听课,有些老师听课10次以上。2014年年底,赵冬初和阳桂红老师跟随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的副会长舒远招老师参加了年会,在年会上,舒老师做了精彩的发言,详细介绍了我们教研室的教学改革经验。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讲课比赛及评优评先活动

2014年,我们申报了湖南大学第三届文明窗口评比活动。在文明窗口现场检查过程中,我们在教学、科研及教研室日常管理方面的成绩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教学方面,老师们大胆探索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舒远招老师的讲座式教学密切联系实际,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孙尚诚老师注重教学内容的改革,深受学生欢迎,为此,她获得的鲜花不是一束一束的,而是一抱一抱的。美中不足的是,她在参加学校讲课比赛时,有评委对她没有完全按照教材来讲有点不满,要获奖的话,就只能等下一次了。刘红玉老师的实践教学也很有特色。她要求学生在课后阅读一本著作,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写出剧本,自导自演,用手机拍视频,以此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她的这一改革成果向文明窗口现场检查的专家进行了介绍,获得好评。

在科研方面,欧庭高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夏泽宏和刘近两位年龄最小的老师获得省社科基金项目,舒远招老师和彭福扬老师在国内顶尖级期刊发表论文各1篇。这是我们获得文明窗口称号的硬实力支持。

在管理方面,我们请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大学师德规范以及教研室、党支部与工会小组的各种制度打印好并以金属方框装裱好挂在墙上。而且,我们对各种制度都加以具体落实,最终,在文明窗口评选活动中名列前茅。

现在,我们已经被评为湖南大学第三届文明窗口单位,根据学院制定的《教研室工作职责》,我们可以获得人均200元的教研活动经费奖励。在此,衷心感谢院领导的具体指导和教研室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文明窗口测评活动中,彭书记对我们的汇报材料亲自把关,甚至连搞卫生这种具体细节都为我们考虑到了。在迎接现场检查时,彭书记亲自参加,现场检查的专家组认为我们学院对文明窗口创建活动非常重视。教研室的老师们也积极配合,我在收集材料时,需要什么材料,老师们就给我什么材料。刘近老师将教研室的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彭福扬老师、刘红玉老师、阳桂红老师、刘近老师不仅亲自迎接专家组的现场检查,而且组织学生参加文明窗口创建的问卷调查。

我们取得的成绩虽然不是惊天动地,但也实属不易。我们教研室共有20人,比好多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课部的人还多。人多力量大,这是好事。但好事也有显示它不利一面的时候,这就是协调的难度会大幅度增加。在信息交流工具越来越多的今天,这一特征尤其明显。以前,我们通过QQ群发个信息,大家就能凑到一块开会或讨论。现在,很多人不玩QQ了,流行玩微信,但有些老师的微信是在WIFI环境下使用的,有时不能及时收到信息,有老师就建议,如果要搞活动,就给每位老师发个短信。但有时群发19条短信,事后发现好多老师都没有收到。现在,短信不靠谱,打电话既耗时又费钱,所以,每成功组织一次活动都小有成就感。




基本原理教研室赵冬初



2015年1月26日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