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2014年工作总结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10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2014年工作总结

一、研究所人员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共有教师17人。柳礼泉、杨美新、张  君、宁德业、蒋飞云、张  平、熊泽民、李菊英、吴增礼、孙宏云、龙  兵、邱朝阳、邓 验、邓演平、胡  荣、朱红梅、彭文军。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并指导博士研究生有:柳礼泉、刘克利、唐亚阳、栾永玉、龙献忠、余小波、姚利民等7人。硕士生导师有:邓演平、罗仲尤、于祥成、张  君、李菊英、宁徳业、龙  兵、吴增礼、邓  验等9人。其中,邓演平教授在2014年5月退休。

2014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共有在读研究生72人。其中,在读博士研究生32人(含越南留学生1人,2009级1人,2010级6人,2011级4人,2012级7人,2013级6人,2014级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7人(2012级11人,2013级17人,2014级9人);博士后研究人员3人。

二、研究所开展工作情况

2014年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办30周年,全国召开了专门的纪念会,组织了评奖活动,尤其是发表了大量的研究论文,推动了研究的深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也参与学科30年的相关活动,组织师生开展相关问题研讨。一年间,主要开展了9个方面的活动:

1.研究所全体成员活动1次。5月6日下午,研究所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会议主要讨论研究所成员研究方向问题,确定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幸福感问题已经、文化自信问题研究、高校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等研究方向,作为近期研究的重点,建议成员围绕这些问题申报课题、发表论文。

2.研究生大型学术活动1次。7月8日晚在学院227教室,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读书会,一是由1名博士生作“伦理学中的超道德行为”专题读书汇报,参加会议者进行评价与讨论;二是对近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问题、研究生应该或者可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通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正在组织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的情况,希望同学们有选择性地阅读获作品。活动由柳礼泉主持,参加者50余人。

  1. 小型学术研讨会1次。11月1日,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研讨会由唐亚阳教授主持,参加者主要包括三方面的人员:一是唐亚阳教授指导的在读的全体博士生、硕士生;二是研究所的部分教师;三是唐亚阳教授部分已毕业的研究生。会期1天,共30多人参加。

  2. 研究生读书会和学术沙龙活动18次。以读书会和学术沙龙的方式定期组织研究生学术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传统,已经坚持5年之久。在2014年,继续以双周二晚为活动时间,主题包括学位论文选题论证和结构完善研讨、小论文题目选择和研究思路研讨、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热点难点问题研讨等。活动由柳礼泉主持,每次有15-25人参加,参加者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为主,欢迎其他研究方向的同学参加。本所的张  君、李菊英、龙  兵、邓  验等老师也参加过几次活动。

  3. 学生论文答辩通过情况良好。在2014年间,3名博士生(罗仲尤、钟和平、许  烨)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6名统一招考的硕士生(2011级5名、2012级1名)通过论文答辩并获学位;2名2012级硕士生直博(杨  超、庞申伟),1名考取博士(陈三营);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共招在职硕士(高校教师)120余人,目前已获硕士学位90多人,其中2014年有近20人完成论文答辩。

  4. 科研成果比较突出。全年发表重点期刊论文4篇、其他CSSCI论文5篇;出版著作(教材)7本;获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3项。

  5. 组织科研项目申报专题讨论会。一年里,先后就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过3次小型讨论会。尤其是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思路、研究内容、团队组成等问题进行比较深入地讨论,目前至少有3名教师已经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初步论证。

8.补充了湖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推荐阅读书目。为了引导研究生有针对性阅读本专业相关文献,在2010年我们就选择了一批供学生选择阅读的读物,分为“经典著作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类”、“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发展类”、“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类”、“思政专业相关教材与读物类”、“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工作实务类”、“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类”、“其他相关知识类”等8个类别。2014年,从近年来出版的一些新著作,尤其是从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评选出的优秀著作中选择一部分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对原来的推荐阅读书目进行修改补充,形成124本推荐阅读书目,能满足各个层次研究生课外阅读的需要。

9.应沈壮海教授之约,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4》完成《湖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发展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是由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  刚教授、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每年一辑,至今共出五辑,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发展状况进行年度盘点的重要辑刊。《发展报告2014》将汇聚全国75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的发展总结材料,包括学科概况、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展望等6个部分。

三、研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研究生导师结构不合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生导师并指导博士研究生有7人,但全职在学院和学科指导博士生的导师只有1人。全职在学院工作的硕士生导师青黄不接,没有中年教授。因此,培养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培养中青年教授是当务之急。

2.教师科研发展很不平衡。虽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项目数量、重点期刊论文数量在全学院占比44%,但全职教师发表的CSSCI论文数量很少,主要原因还是科研发展的不平衡。17名成员中,差不多一半成员全年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因此,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实现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的任务很艰巨。

3.开展全体教师和学生的活动相对较少。虽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人数多,学生人数更多,组织全体活动有些困难,但大型活动只有2次还是少了一些。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