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工作总结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3年12月2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而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学术高地、人才基地、宣传阵地。湖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其前身是1999年2月最早挂牌成立的湖南省6个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之一,2009年5月改为现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现共有19个基地,除了依托省内15所高校的基地之外,还有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和长沙市基地。


一、我校“中心”工作接受省委宣传部督查的情况

近年以来,省委宣传部每年对各基地进行督查评估,湖南大学基地连续被评为“优秀”。今年3月上旬,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先后组织了两个片会(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对2013年基地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工作的原则是“竞争入选、动态管理、末位淘汰、以评促建”,“科研成果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以科研成果为主”。共设定了六个方面(研究方向、学术活动、科研成果、人才建设、成果转化、工作保障)、25个指标(各有权重)的督查标准。督查的程序为:先自查打分、汇报工作,然后专家组进行综合评议(基地回避),再交换意见。最后在19个基地中,共评选出6个优秀基地(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商学院、省社科院、省委党校),12个合格基地,1个基地被要求限期整改。省委宣传部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专家组对湖南大学基地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1)基地建设规范,管理常态化;(2)领导重视,保障到位;(3)研究方向明确,科研成果保持在前列。


二、主要工作及成绩

1.学术活动。2013年,我校“中心”结合相关主题,召开了2次学术和理论研讨会:5月,参与承办全国高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研讨会;11月,主办全国高校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

2.承担项目。基地研究人员柳礼泉教授负责承担并完成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青春梦与中国梦”。另外,以基地名义承担了2013年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委托项目“增强‘三个自信’的方法和途径研究”、一般委托项目“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民族智慧提升研究”等。

3.研究成果。2013年,湖南大学基地研究员刘晓玲教授、罗仲尤教授以及柳礼泉教授和唐珍名教授分别以“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名义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共3篇。

4.宣传工作。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宣传。如张国祚教授为校内外师生做解读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报告多场;陈宇翔教授应邀担任省委“中国梦”宣讲团成员,在张家界作了题为“自觉担当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加快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主题宣讲报告,并为省内外各类理论培训班宣讲“中国梦”等主题10多场。


三、工作中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1.省委宣传部督查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一是科研成果应平衡发展,既要注重在中央“三报一刊”上发表文章,也要兼顾省报省刊的发表;二是要强化基地意识,加强以基地名义相对独立地开展学术活动。

2.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大学领导最近就我校基地建设的情况,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明确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争取1-2个研究方向具有全国性影响,3-4个研究方向具有省内较大影响;二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浅挖十井不如深挖一井”,要形成拳头、稳定方向,持续开展专题研究;三是进一步整合研究队伍,组建研究团队,注重培养造就人才,逐步提升研究实力;四是要注重学术积累、厚积薄发,为此要探索完善基地工作的考核指标和研究成果的评价体系。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