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3月1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 0305     学科级别: 一级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学风的高水平人才,应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具有较为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简介及主要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归属于法学门类,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2级学科研究方向。我校招收如下4个2级学科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所属二级学科

主要研究方向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及其历史发展研究

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文化软实力研究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研究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

3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

干部与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大学生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中国近现代制度变更与思想研究

中国共产党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

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4年,直博生、硕博连读博士学制为5年(博士阶段不少于3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  程

总学分

学位基础课

公共选修课

学位方向课

必修环节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学术活动

开题报告

80

8

2

3

1

2

2

2

68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目录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A1500001D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修

A1500002D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

1

必修

A1515001D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3

必修

 

 

 

A1515002D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2

1

A1515003D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2

A1515004D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

2

A1515005D

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2

A1515006D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题研究

2

A1515007D

中国共产党执政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

2

A1515008D

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

A1515009D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研究

2

A1515010D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

2

注:跨学科报考的博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硕士骨干课程2门。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学术活动(2学分)

博士生在论文工作期间至少在本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告2次以上,至少参加1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或2次省级学术会议,并宣读自己撰写的论文。在学期间应听取10次以上的学术报告。每次参加学术活动要有10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术活动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将考核材料上交学院,记2学分。学术活动应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完成。

2.博士生资格综合考试

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是在博士学位论文开始前或初始阶段考查博士生在本学科是否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是否能综合运用这些理论和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否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考核的重要环节。博士研究生资格综合考试一般在入学1年后进行,考试内容包含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两大部分,覆盖本二级学科的2~4门基础理论与专业课程,并有一定比例的跨二级学科的考核内容。

综合考试由学院指定的考试委员会负责进行,考试委员会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3~5名教授组成,考试的形式为笔试和口试,考试时间为2~3小时,笔试与口试各占50%。考试委员会根据本次考试内容所涉及的领域、考生对这些领域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写出评语,给予成绩。

博士生资格综合考试及格者,方可继续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不及格者可随下一轮考试重考一次,不及格者应劝其退学。

3.开题报告(2学分)

为保证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研究的可行性,博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相关参考文献等。

博士论文开题前要求进行学术查新,应了解当前本研究领域的研究动态,掌握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总结分析并提交《学术研究前沿报告》。

开题报告的评审由学院组织公开进行,经评审组评审合格后方可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凡通过开题报告者,应填写《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并归档备查,记2学分。开题报告的评审时间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2年。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期间,学院应组织考核小组,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主要就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能力、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论文工作进展、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评估。中期检查通过者,方可继续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学位论文

参照本学科学位标准。

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             日期:

学院公章

 

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              日期: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