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访石门乡文体卫站隆清文站长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访石门乡文体卫站隆清文站长

7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调研第二组在柳礼泉老师的带领下,就石门乡对江村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现状,专访乡文体卫站站长隆清文。

隆站长介绍了石门乡各项文化工作,特别是农村图书阅览室的建设情况。“在场地设置方面,主要选择人口较多,交通便利的地方,以方便村民参阅;在资金投入方面,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拨款,给每个村阅览室的经费是每年5万元;在管理方面,每村都设有管理员,每年按期培训四次;在图书购置与更新方面,主要依据阅读对象的文化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配备。”

柳礼泉老师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各个乡镇可以与各高校、各单位进行长期合作,以达到农村公共文化资源的循环、科学利用,促进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及时更新。

“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隆站长坦言,由于农村人口结构不平衡、群众参与不积极等原因,导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活动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希望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通过加强宣传、加大政府投入、提高留守妇女的参与度等举措,充分发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应有的价值,实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李宗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