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谋篇绘前景 任重道远勇探索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布局谋篇绘前景 任重道远勇探索

7月21日,暑期调研第六小组再次前往三阁司乡,与三阁司乡镇的王镇长就三阁司乡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交流,并参与了该村关于土地流转的党员和村民小组组长的动员大会。

王镇长在这次大会上就什么是土地流转、为什么要搞土地流转,如何搞土地流转做了动员讲话。

一. 什么是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顾名思义就是不改变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性质,将农民手上的土地经营权流出来,再转包出去。

二. 为什么要搞土地流转

1.现在农村搞土地流转是基于目前的现实

84年我们国家搞家庭联产承包制责任制是基于当时的现实。当时农业搞农村集体生产,老百姓干多干少一个样,效益不和利益挂钩,所以劳动没有积极性,出工不出力。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以后,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生产效率和效益都提高了。但是三十年后,现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多元化,从事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的收入远远高于从事以家庭为单位的粗放式的农业生产的收入,农民在外务工的收入比种田的收入高很多,因而大家没有种田的热情。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都离开农村,农村现在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老人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土地抛荒问题,是现在存在于农村的棘手难题。

2.以家庭为单位的粗放式的家庭生产有很多缺点

一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粗放式的家庭生产是靠天吃饭,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弱。

二是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很弱,即使增产未必增收。

三是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很少,只取不予的粗放式经营不仅影响效率    和效益,而且具有不可持续性。

3.土地流转出去之后农民的收入会提高

一是土地流转出去之后,将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自由地选择更适合自己、收入更高的职业。

二是土地流转出去之后承包大户或农业企业会付农民租金。现在按照水田、旱地和山林来划分分别是每亩300--400斤稻谷、200斤稻谷和100斤稻谷。国家给农民的种粮补贴仍然归农民所有。

三是50岁到60多岁的农民在外面找不到工作的,可以到大户经营或农业企业里务工。例如本乡早禾田村将土地流转给广茂农业公司,本村农民在广茂公司务工,每天100元工资,一餐中饭,一盒烟。

四是其他收入。农业经营方式改变后,会带来人流、物流和钱流,三流会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

4.土地流转出去之后基层政府和村委会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管理要容易一些。因为主要和承包的老板打交道。

三. 怎么搞土地流转

1.统一认识,做农民的思想工作。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年龄较大的农民对土地有感情,将土地视为自己的命根子,担心土地流转出去之后,自己和家人的生存成问题。

2.土地流转一定要按照依法、自愿和有偿的原则进行。农民和村委会签合同,一式四份。一份在农民手里,一份在村民小组手里,一份在村委会的手里,一份放在镇政府。土地流转一定要按照自愿的原则,对于不愿意流转的农户,先是做思想工作,实在是不愿意的,就用土地置换的方式,让他们继续自己耕种。

2.将农民手上土地的经营权流到村,由村与承包经营的老板签合同。不能由农户单独与他们签合同。因为这样做既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整个乡镇的整体规划和全面长远的发展。

一是由镇政府在各大网站发布广告,以及通过其它各种途径招商引资。

二是对有意愿来本地经营的老板或农业企业是有要求的。选择各方面条件是最好的,也是最合适的老板或企业来经营。

三是与对方签合同要在三十年以上。一是考虑到农业经营和收效的长期性。一是为了农民的利益。

四是租金不能太高,既要考虑到农民利益的最大化,也要考虑到承包企业或大户的利益。要做到双方互利共赢,这样才会有农民的长远利益。

五是与承包老板签合同时,要求对方提前预付一年的租金,以防意外事件发生,损伤农民的利益。同时,每年的12月31号之前要将下一年的租金付清。

在我们小组成员单独与王镇长交流时,他也谈了搞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隆回县在搞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土地流转方面是落后于其它沿海等很多省份的。三阁司乡在隆回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套用,怎样做都是自己在摸着石头过河,在一步步摸索。其它省份虽然有成功的经验,但各个地方的现实情况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因地制宜,不能照搬照抄。

二是基层政府在搞经济方面不是里手,能力有限。需要农业经济方面的专家的指导。尤其是在农业经营的整体规划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三是能否找到合适的老板或农业企业来经营,能否为流转出来的土地找到好“女婿”,能否保证将来的“婚姻”是幸福的,没有把握。

但王镇长也表示搞土地流转和农业经济方式创新是新事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坚定信心,真诚地努力地去做。(谭满庆)

More 更多